30位“小画师”同绘8米画报 南沙区残联开展系列助残日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谢子亮 林春萍  发表时间:2021-05-16 21:28
金羊网  作者:张豪 谢子亮 林春萍   2021-05-16
当天的社区亲子共融活动旨在通过共创融合作品、助残摊位等形式,加深社会大众对残障儿童特点、能力的了解,倡导大众提升对残障儿...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谢子亮 林春萍 

红色的太阳、绿色的大树、黄色的笑脸、紫色的星空.......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当天,南沙区残联联合广州市人人社会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童趣共融·携手展能”为主题的社区亲子共融活动,南沙区户籍的20个残障儿童家庭和10个普通儿童家庭共100多人在两幅各长达8米的“画卷”上作画,共同绘就两幅色彩鲜明的“共融”之画。

8米长画成为儿童们心中“鹊桥”

当天的社区亲子共融活动旨在通过共创融合作品、助残摊位等形式,加深社会大众对残障儿童特点、能力的了解,倡导大众提升对残障儿童的包容度和接纳度。

据介绍,活动现场20个残障儿童亲子家庭和10个普通儿童家庭一起进行破冰游戏、亲子手工DIY、巧手共绘未来三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残障儿童和普通儿童的共融活动,让残障儿童和正常儿童交往,让正常儿童知道残障儿童的处境,更好地促进彼此的了解。”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活动中残障儿童和健全儿童在家长配合下完成游戏、一起制作纽扣花、共同完成大型未来梦想融合画报,拉近了残障儿童和健全儿童的关系。“通过一起画画的形式,推动两个群体儿童更好地融合发展,为他们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今天我的女儿玩得很开心。”一名残障儿童家长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沙区残联获悉,助残日期间南沙区残联还组织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特殊儿童”慰问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残日系列活动等活动,确保“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工作落到实处。 

南沙织牢残障人士保障工作

近年来,南沙区重视残障人工作。在扶助方面,南沙在民政两项补贴的基础上,南沙区残联还对困难残障人发放困难补助金,补助标准分别为200元/人。

在特殊儿童康复资助方面,对0-16岁脑瘫(或肢体)、智力、听力、孤独症残障少年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资助,标准为每人每月2000元,比市资助标准高300元。

此外,南沙区残联还开展残障儿童社区康复服务,对社区康复的残障儿童给予每人每月800元资助。

除政策制度的惠残措施外,南沙区残联还着力加强残障人基础设施建设。南沙区启慧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已于2020年9月启用,目前已有60多名户籍残障儿童就读,预计今年就读人数将达100多人。

南沙区残障人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和托养中心项目目前已封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年内竣工交付。项目建成后,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将开设康复床位23床、康复设施工位65位;托养中心定编床位200床。

  在残障人权益保障方面,南沙区残联切实做残障人权益的有力保护者,为残障人发声。2020年南沙区残联联合区检察院启动的“盲道公益诉讼”,开创全国残障人权益保障公益诉讼的先河。

设立残障人法律救助工作站,2018年南沙区残联与广州市南沙公证处签订合作协议,连续3年免费为残障人提供公证法律援助服务150多件。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