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院六年办结案件数位居全国中级法院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1-05-17 06:59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1-05-17
5月16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应杰作法院工作报告。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应杰作法院工作报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园

5月16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应杰作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总结了深圳法院过去六年的工作。过去六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8.8万件,办结238.7万件,年均收、结案数均为前五年的2.1倍。法官人均结案数由2014年的194件上升到2020年的535件,分别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2.4倍和1.5倍。深圳市中院共受理案件31.9万件,办结29.8万件,均位居全国中级法院第一。

这些案件中,64件案件被评为全国法院典型案例,17件案件入选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经典百案,“华为诉美国IDC案”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个重大司法案例。法院依法惩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741件997人、行贿犯罪198件327人,其中原省部级干部2人、局处级干部110人。在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7万件,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十分之一。深圳还首次确立中国法院对标准必要专利全球费率的管辖权,率先对外国企业发出全球“禁诉令”,保障中国企业公平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此外,坚持“房住不炒”,法院审结房产买卖纠纷案件1.9万件。

司法为民方面,深圳全面建立“一站通办”诉讼服务中心,15项服务“一次办好”,99%的案件当场登记立案。上线“一网通办”移动微法院平台,网上立案89.8万件,在线开庭1.4万件。疫情期间,无接触式诉讼服务广泛应用,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过去六年中,深圳法院有许多全国首创之举。比如,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人财物统管、司法职业保障等改革在全国率先落地。深圳还设立全国首家金融法庭、首家破产法庭和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以专业化审判保障高质量发展;成立全国首家行政审判中心,实行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提升行政审判公信力;在全国首次实现破产管理人跨境执业,在内地首次网络拍卖香港企业破产财产,在全省首次协助香港仲裁机构保全内地财产;全国首个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标准被纳入“国家智库报告”;在全国首创“鹰眼执行平台”,出台全国首个《强制执行上市公司股票工作指引》;推动出台全国首部个人破产立法,已受理个人破产申请10件……

展望未来五年,报告中提到,深圳法院将在服务保障“双区”建设上作出新示范。其中包括实施好广深两地法院合作协议,强化“双城联动”。争取设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人民法庭。积极争取粤港澳大湾区司法研究院落户深圳。完善涉外涉港澳台法律适用规则体系,推动粤港澳商事规则、法律制度对接,努力把深圳打造成跨境纠纷解决优选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