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直击】又到一年龙舟时,东莞正丫村“唤醒”松木老龙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聪 余晓玲 王俊伟 发表时间:2021-05-17 17:00
金羊网  作者:文聪 余晓玲 王俊伟  2021-05-17
2021年东莞龙舟月暨万江龙舟文化节启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余晓玲

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伟

“四月八,龙船兜底挖”,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前后,东莞市万江街道正丫湾都会举办盛大的传统起龙民俗活动,而每年东莞的“龙舟时间”也就此开启。

2021年东莞龙舟月暨万江龙舟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滘联社区正丫村举行

5月15日,“东江潮涌 共享非遗”2021年东莞龙舟月暨万江龙舟文化节启动仪式在滘联社区正丫村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摄影与数字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公共文化建设专家杜佐祥,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万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贵洪,万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永定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先辈们发明的独特“藏龙”方法

清初,广东著名学者屈大均《广东新语》卷十八载:“广中(珠江三角洲)龙船,惟东莞最盛。自五月朔至晦(从初一到三十),乡乡有之。”正对着正丫湾的正丫村也不例外,“四月八,龙船兜底挖”,说的就是流传在该村的一个习俗——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前后,举行传统的起龙舟民俗活动。

祥龙瑞狮伴随龙头巡游

5月15日凌晨6时,正丫村刚刚苏醒,村内三圣宫已有村民陆续到来,他们正是今天参与起龙仪式的主角。据村民洪伯介绍,广东气候湿热,为了防止龙船船身腐化,每年端午节龙舟活动结束后,他们都会把龙舟的龙头、锣鼓等身上装饰品取下来后,将船体沉埋到河底的淤泥之中,让船体隔绝空气防止腐化,得以长久保存,这是先辈们发明的独特“藏龙”方法。待来年端午前夕,村民再择日把龙船挖出,进行一番修整和装饰后,参与端午期间的游龙或竞渡活动,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天要起出来的这条龙舟是在1983年,用坤甸、松木按传统古法手工打造而成的。”

下水“起龙”之前,必先祭祀。当日7时许,村里的老人们取出全鸡、鱼丸、龙舟饭、粽子等应节食品,用容器分别盛好,放置于案台上。待拜祭所需的物品准备妥当后,燃烧祭祀用品,祭河神、拜四方,再依次祭龙舟头、龙舟身、龙舟尾。趁着潮水未涨时,鸣放炮竹,焚香、烧元宝,数十名身着短裤的村民正式下涌“起龙”。

村民下涌“起龙”

龙头的是龙舟的灵魂,在龙舟文化底蕴深厚的东莞,每一个龙舟的龙头都造型迥异、各具意韵,每一个龙头背后都蕴藏着久远的历史和传奇。本次龙舟月启动现场,来自东莞13个镇街的老龙头首次集中亮相,13个老龙头各个“身经百战”,虽饱经风霜,但依然威风凛凛,神采飞扬,吸引众多现场市民驻足欣赏。

老龙头展

把龙舟文化打造成靓丽的城市名片

东莞是著名的龙舟之乡,赛龙舟是最受市民喜爱的传统文化项目。2017年以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动万江、中堂、沙田等13个镇街,整合资源,连续四年举办龙舟月活动,生动展现了东莞龙舟文化的活力和魅力。

龙舟展演

今年是东莞“赛龙舟”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十周年,为此,本次龙舟月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既有龙舟锦标赛,又有粤港澳(东莞)非遗墟市、抖音话题大赛等线上线下活动,还将推出6条龙舟文化体验旅游线路,为市民群众提供可以参与、可以游玩、可以观赏、可以品尝的多元体验,让大家更好地感受龙舟之美、品味美好生活。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司琪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将进一步打响龙舟文化品牌,加快筹建东莞(国际)龙舟文化中心,积极承办国家级、国际性龙舟赛事,把东莞龙舟文化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合作共建“正丫龙舟文化体验村”

又是一年龙舟季,又到龙舟鼓响时。据万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黄贵洪介绍,万江河网发达,是东莞著名的龙舟之乡。万江龙舟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至今已超过280余年,素有“东莞龙舟第一景”之美誉,并在2011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宣传文化体育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把传承复兴龙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黄贵洪说,万江街道已高标准建成了龙舟竞渡公园和龙舟竞渡岸线,升级改造了很多社区龙船楼,高标准打造了滘联起龙广场,恢复了“起龙”仪式,开展了少儿龙舟培训和少儿龙舟赛,引入了民间龙舟俱乐部,出版了老龙头画册,举办了龙舟文化展览。

龙舟成功“被起”

黄贵洪表示,今年万江街道还将投资建成万江龙舟文化展示馆。“尤其是就在今天,就在滘联,我们将正式与市文化馆合作共建‘正丫龙舟文化体验村’,体验村的各项活动将贯穿整个农历五月,并延续全年,市民将有更多机会现场亲身感受万江的龙舟文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