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单亲爸爸涉嫌二次酒驾被刑拘 12岁辍学女儿陷入困境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粤交警 发表时间:2021-05-19 07:18
金羊网  作者:王楠、郭思琦、粤交警  2021-05-19
此情此景让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下定了决心:不能让这个无辜的小女孩陷入困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郭思琦 通讯员 粤交警

昏黄的灯光,发黑的墙壁、天花板……在揭阳的一间破旧老平房里,两张用破布挡着的小木床格外显眼。12岁的小女孩看看民警,又看看涉嫌二次酒驾、即将被刑拘的父亲,眼里满是无奈,却只能忍着眼泪。此情此景让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的民警下定了决心:不能让这个无辜的小女孩陷入困境。

男子二次酒驾诉说苦情

5月11日晚,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在市区开展酒驾夜查行动。20时10分左右,执勤民警在省道S236线南河桥路段查获了一辆晃晃悠悠的无号牌摩托车。测试结果显示,该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每100毫升血液中有119毫克酒精,涉嫌醉酒驾驶,且无驾驶证。男子叫黄某科,是四川人,曾于2019年1月23日15时45分因酒后驾驶二轮摩托车被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三中队处罚,这次系第二次酒驾。

按照程序,民警准备将黄某科送至揭阳市中医院抽取血液做进一步的酒精含量鉴定。这时的黄某科却向交警哭诉起来:原来,他的妻子在女儿出生4个月后就不幸因病去世,留下他独自抚养女儿,女儿今年才12岁,不久前因贫辍学在家。如果他被拘留,未成年的女儿将会陷入无人照管的困境。

了解到黄某科的特殊状况,民警当晚便带着黄某科回到出租屋,将其女儿小玫(化名)接到中队暂住。考虑到小玫年纪尚小,中队特意专门安排了两位女辅警轮流照顾小玫。女辅警不断安抚宽慰小玫,还买来饮料、零食与生活用品给小玫,逗小玫开心。民警的热情让小玫感受到了满满的关爱和安全感。当晚,她在中队安安稳稳地进入了梦乡。

12日上午,民警需要将黄某科带至支队醉驾专班接受调查。在带走黄某科前,民警安排了他和女儿见面。“见完面,黄某科请求我们民警帮忙照顾女儿。我告诉黄某科,请他配合调查,我们民警一定会替他想办法解决后顾之忧。”民警说道。

民警真心换来女孩安心

小玫原来在梅云某私立学校读书,近期因交不起学费辍学在家。民警经过多方协调,与梅云立才中英文学校取得了联系。如今距离本学期结束不到两个月,校领导当即承诺,马上安排小玫到学校入读和寄宿,并且免去小玫本学期的一切费用。

民警们很高兴,带着小玫到邻近商场买了衣服和日常生活用品,还带着小玫回出租屋取教科书。中队和大队的民警得知情况后主动捐款筹措生活费,帮助小玫渡过难关。把小玫送到学校后,民警还专门见了班主任王老师,请班主任多关注孩子的动态。有缘的是,这位班主任曾在小玫二年级时教过她。

“班主任老师把小玫领到班里,向学生们介绍了新同学,全班同学都鼓掌欢迎。”学校校长说道,“班主任安排了几位女同学和小玫交朋友,小玫也很快融入班集体。13日早上6点多,她就跟同学们一起晨跑了。”

“小玫很懂事,她说,妈妈离开得早,她要代替妈妈管好爸爸。”揭阳交警市区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欣慰地说道,“跟小玫道别时,她还说了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她说,‘警察叔叔就是我的家长’!”

黄某科得知女儿的现况后,对民警连声道谢,并且对自己醉驾行为感到懊悔。目前,黄某科因涉嫌危险驾驶,已被揭阳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揭阳交警部门也将与学校保持密切沟通联系,跟进小玫的相关情况。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