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多了一颗“执信星”!执信校友发现并命名小行星“朱执信”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钱丽 发表时间:2021-05-18 22:52
金羊网  作者:蒋隽 钱丽  2021-05-18
以纪念执信先生逝世100周年,并庆祝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通讯员 钱丽

近日,国际天文联合会(IAU)最新公布的一期小行星命名中, 256698号小行星(2008 AX2)被命名为“朱执信”,以纪念这位政治家,革命家,思想家在中国近代史上为推动国家民族进步所作的贡献。

该小行星由执信中学校友叶泉志博士于2008年1月7日发现,并于2020年10月提名,以纪念执信先生逝世100周年,并庆祝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

叶泉志博士

“执信星”的轨道半长径为2.44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相当于太阳到地球的平均距离),合3.66亿公里。

执信星的轨道示意图

该小行星目前距离地球4.37亿公里,在宝瓶座中运行。该星大小估计在1-2公里之间,每22.5年左右绕太阳一周,属于位于火星-木星轨道之间小行星带内的主带小行星。

记者了解到,这颗于2020年10月提名的小行星最终获得IAU的正式命名对于朱执信先生及执信中学都有重要的意义:因为2020年为朱执信先生逝世100周年,而2021年适逢执信中学建校100周年,小行星的命名将鼓舞执信师生传承执信精神,秉承“崇德瀹智”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锐意进取,努力奋斗。

国际天文联合会对执信星的命名辞

该小行星的发现者之一叶泉志博士现为马里兰大学天文系研究员,从事行星科学方面研究。叶泉志博士本人是及其热心的天文爱好者及天文普及工作者,2000年-2003年期间就读于广州市执信中学初中。

执信中学地理科教师、天文社指导老师胡彦栋在和叶泉志充分交流下,本着传承执信精神的想法,最终确定小行星以朱执信先生的名字来命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