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挖掘红色资源形成集群效应 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发表时间:2021-05-20 07:15
金羊网  作者:李晓旭  2021-05-20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深圳也在精神文明领域,走出一条鲜明的特区之路。
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 磊

仓廪实而知礼节,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深圳也在精神文明领域,走出一条鲜明的特区之路。近年来,深圳注重开展红色文化挖掘与保护等工作,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为这座城市的年轻肌体注入传统文化的厚重魂魄,为城市文明夯实厚重的文化根基。

红色资源形成集群效应

《红旗》《布尔什维克》等党内刊物、宝安县农民暴动文件、宝安第五区农民自卫队军旗,这些见证了宝安革命风云的珍贵物件,收藏在深圳市宝安区燕罗街道燕川社区的素白陈公祠内,这里现在也是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纪念馆。

1928年,中共宝安县委在素白陈公祠召开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该纪念馆自对外开放后,便成了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热门“打卡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党建领航·童心向党筑未来’”等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覆盖面广的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活动,擦亮了红色文化品牌。

深圳革命烈士纪念碑、莲花山广场邓小平雕像、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接待站旧址、陈郁故居、解放内伶仃纪念碑、宝安县农民自卫军模范训练班旧址……这些革命文物,都是深圳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生动见证。

位于大鹏新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近来成为深圳的热门“景点”,社会各界群众纷至沓来,聆听先烈故事,缅怀丰功伟绩,接受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洗礼。记者了解到,深圳红色资源丰富,现有经各级文物部门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8处,还有红色文化主题博物馆7家,可移动珍贵革命文物63件套。

据悉,这些红色资源形成了集群效应,促进了跨界融合。深圳围绕东纵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等主题,将全市革命文物串点连线,纳入“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予以保护和宣传推广。经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土洋东纵抗战史迹历史文化游径、蛇口改革开放历史文化游径被列入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东江纵队纪念馆(前进报社旧址、曾生故居)、深圳市龙华区白石龙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东宝行政督导处旧址作为东纵抗战历史游径资源点列入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红色文化彰显时代魅力

在文明城市的推进建设中,深圳各界正在积极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让红色精神永放光芒、红色文化牢驻心间。连日来,深圳党史馆的门口停满大巴,参观者络绎不绝。参观的人群既有党政机关的干部、企事业单位的职员,也不乏来自各区的中小学生,以及自发前来的市民。通过展馆丰富的展示和详细的讲解,大家重温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不懈奋斗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二楼,刚刚开幕不久的《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档案文献展》,共展出文件、图片、实物、视频等档案资料近1400件,用档案文献串联起别样“特区记忆”:从坐落在南海边的边陲小镇成长为如今的国际化都市,深圳用四十余年的实践,大胆探索、大胆实践,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城市化历史上的发展奇迹。通过展览,市民得以重温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一览壮丽的“深圳篇章”,回望过往,充满自豪,面向未来,信心满怀。

红色军事文化遗产是人民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蕴藏着的革命情怀和厚重历史,是新时代激励人们奋勇向前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在深圳市坪山区东纵路230号,东江纵队纪念馆已成为一个集教育、旅游、展示、研究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为吸引更多人关注“红色文化”,近年来,坪山区以东纵纪念馆为平台,建立“东纵讲堂”,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及东纵老战士讲述革命故事与奋斗历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同时开通了全省首条“东纵精神红色教育公交专线”,该专线途经坪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坪山中心小学(曾生将军母校)、东江纵队纪念馆、水源世居(文化名人大救援重要活动点)等站点,全程免费乘坐,并配备党员志愿者讲解员,重点介绍辖区及沿线的红色历史、红色故事。

多元文化展现城市之魂

如今的深圳,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被赋予“城市文明典范”崭新战略目标的深圳,如何在文明建设中继续“领风气之先”?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始,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占深圳GDP的比重超过10%,在全国名列前茅,形成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业态。文化与产业高度融合,展示的是经济层面的文化实力。更多的文化因子却是通过浸入血脉、延及根须来生发影响力的。

从“文化沙漠”到“满城书香”,深圳连续举办了21届的读书月,涵养了千万人;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重新定义了深圳在全球的文化地标;走过16个年头的文博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交易博览第一展;深圳设计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创意十二月,城市文化菜单满纸芬芳,让市民尽享“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丰富文化生活。

如果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深圳奋斗精神的写照,那么,“来了,就是深圳人”就成为深圳文化情怀的写照。开放、包容、融合、共享,成为城市的文明基因,在这样的土壤中,所有优秀、上进的文化种子都能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