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明推进三个“万亩工程”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高宣 发表时间:2021-05-20 07:42
金羊网  作者:张闻、高宣  2021-05-20
很难想象,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如今还能看到壮观的万亩稻浪;而在高明,这样的“万亩”景色并不止一处。
崇步万亩稻田工程(资料图)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通讯员 高宣

近期,走在佛山市高明区崇步大道上,放眼望去是一望无际的稻田。稻田的另一侧就是高明区盛世兰业园艺公司,往西则是高明景区泰康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很难想象,在寸土寸金的珠三角,如今还能看到壮观的万亩稻浪;而在高明,这样的“万亩”景色并不止一处。

推进三个“万亩工程”

作为佛山未来发展的主战场,佛山市高明区环境优美,但也面临着农村经济基础薄弱,体量较小的“短板”。据统计,2019年,高明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为2.74亿元,仅占佛山市的1.33%(2020年预计为2.877亿元,同比增长5%)。在这样的情况下,“乡村振兴”给高明区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把乡村振兴作为高明实现追赶超越的最有力抓手、最重大支撑、最强大潜力板,把高明农村独特的生态优势、产业价值、市场空间发挥出来。”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表示。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打造三个“万亩工程”正是高明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2020年,高明区加快推进三个“万亩工程”。其中,“万亩稻田”建成3500亩水稻种植核心区和“稻虾”项目;“万亩花海”大力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11个企业类项目,完成项目投资4330万元;“万亩坚果”在杨和镇大布村和明城镇天湖山种植坚果4046亩。

此外,高明还将探索推进“千亩工程”。在建设“万亩茶园”“万亩粉葛”还未成熟之前,推进“千亩茶园”“千亩粉葛”工程,不断培育壮大“千亩工程”项目,推动“千亩工程”向“万亩工程”提升转变。

农村环境发生巨变

“万亩工程”给高明带来的是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如今,看着大片的韭菜,村民们明显看到了增收和扩大再生产的希望。此外,温氏、联丰、天盈等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高明。高明区更将禁养区内海达、海盈和顺盈等农业龙头企业的三洲黑鹅和肉鸡养殖基地引入明城镇苗迳畜禽养殖示范区进行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有了产业振兴,高明区更强化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制度保障作用,力争五年内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翻一番。

“万亩工程”给高明带来的,既是产业的巨变,也是农村环境的巨变。盈香生态园是高明区“万亩花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该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节、清明节和“五一”期间,盈香生态园分别迎来了超10万人、超3万人和超6万人的客流量,其中相当部分游客都是冲着花海这个“网红”而来,“客流量完全超出了我们预料,花海的‘魅力’,配上完善的旅游设施、淳朴的乡村风情、难忘的农家美食,让许多佛山乃至周边城市的游客都流连忘返。”

高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高明区将推动“万亩稻田”以崇步农业园区为核心快速发展,争取2021年高明区富硒丝苗米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花海”以凌云花谷、陌上花开、盈香生态园扩建为重点,打造为集花卉生产、科研、旅游为一体的现代花卉产业带;“万亩坚果”以杨和大布、明城天湖山坚果种植为重点,打造现代坚果种植示范基地。此外,高明区还计划建立农业招商数据库和农业招商平台,以更大力度推进农业招商;同时致力壮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