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堂举行“起龙”传统仪式 39岁“老龙”展现龙舟魅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颖 发表时间:2021-05-20 07:45
金羊网  作者:谢颖  2021-05-20
从5月19日到中堂龙舟景日6月22日(农历五月十三),该镇将举行17项龙舟民俗文化节系列精彩活动。
中堂“老龙”被“唤醒”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谢颖摄影报道:有着39年历史的中堂“老龙”起龙啦!5月19日(农历四月初八),东莞市中堂镇在四乡村泗涌(郭氏祠堂对出河段)举行“起龙”传统仪式,标志着2021年中堂镇龙舟民俗文化节(中堂龙舟景)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从5月19日到中堂龙舟景日6月22日(农历五月十三),该镇将举行17项龙舟民俗文化节系列精彩活动。

上午8时吉时,随着村中德高望重长者宣布“起龙”正式开始,20多名村民拿着工具在河涌里奋力地“挖”龙船。不久,在村民欢呼声中,一条“沉睡”了16年的松木龙船从龙床被“唤醒”,经过清淤、清洗,这条有着39年历史的中堂“老龙”再现当年英姿,河岸边群众热烈谈论这条龙舟的历史和故事,勾起无数人的龙舟情怀。“四月初八,龙舟兜底挖”。是说农历四月初八前后,择日将龙舟从龙船坞挖起,是为起龙。在东莞水乡,各村都有“起龙”习俗,广东气候潮湿多雨,为防止龙船船身发霉,每年端午节扒完龙船后,大部分的龙船藏于河涌底。这是先辈们发明的独特“藏龙”方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