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华博馆珍贵侨批记录上世纪20年代香港罢工影响 预言“中国未可限量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江宣、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1-05-20 07:50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江宣、谭耀广  2021-05-20
难能可贵的是,写信人敏锐地察觉出工人运动对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巨大作用,并留下了“中国未可限量也”的预言。
保存于江门华博馆内的侨批实物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江宣 谭耀广

上世纪2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影响和领导下,工人运动风起南粤。广东及香港举行过多次影响巨大的罢工运动,不少五邑乡亲和五邑革命前辈都亲身参与。近日,记者从江门市委宣传部获悉,在该部门的指导下,江门市华博馆挖掘出了一封描述当时香港罢工影响的侨批。江门侨批专家和党史专家解读后基本确认,该侨批写于上世纪20年代,反映出当时的五邑华侨对工人阶级力量开始有所认知。难能可贵的是,写信人敏锐地察觉出工人运动对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巨大作用,并留下了“中国未可限量也”的预言。

“卖国之徒‘下气’皆罢工之功”

日前,记者在江门市华博馆内见到这份保存完好的侨批。该侨批包括信纸和信封两件实物,其中信封正面写有收信人“余礼慈”的名字及一个英国地址,信封背面印上香港邮戳,但日期已经模糊。江门市华博馆人员推断,该侨批大致书写于上世纪20年代,由香港寄往英国,写信人及收信人应为五邑同乡。

信纸上的内容,前半部分描述写信人“礼津”回乡后的情况及未来打算。而后半部分则描述其暂居香港时的见闻:“至于香港近时情形,自经此次罢工风潮之后,在英人方面其态度略见和平,至于在港奸商以(与)卖国之徒亦见下气,目下在港楼宇只值半价X人承受,皆此次罢工之功,倘能X此做去再进一步,则我中国未可限量也(注:X为无法辨认的字)。”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院长刘进教授解读后认为,上世纪20年代在香港发生的罢工活动中,影响最大的当属1922年香港海员罢工及1925年至1926年的省港大罢工,“从信中描述的对香港影响来看,信中提及的罢工应是这两次中的一次,但因为信封日期已经模糊,而且没其它佐证,所以无法判断具体是哪一次罢工。”但他表示,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份记录当年香港罢工的侨批,因此十分珍贵。

写信人肯定当年香港罢工运动

中共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征集编研科四级主任科员杨清华介绍,不少五邑乡亲和五邑革命前辈都亲身参与过这两次罢工。“陈权、林锵云、冯燊、禤荣这些五邑革命先辈都分别参加了这些罢工运动,他们在运动中深切感受到了工人阶级的巨大力量,并在随后陆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五邑地区群众也以捐款捐物、反帝爱国宣传、罢工游行等不同方式支持及支援这两次罢工运动。

刘进认为,从内容的字里行间看到,写信人对上述罢工运动持肯定态度:“他认为罢工之后,英国人对待中国人的态度缓和了,卖国奸商气焰也被打下去,房价也下降了,这些都是工人们的功劳。并且他还看到了工人们的巨大力量,预感到这种力量对中国的未来将产生巨大影响,如果继续发挥这种力量,中国将有大改变。”

杨清华则表示,从信中内容可以窥探出部分华侨当时已经了解到了工人阶级这种革命力量,而领导这股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在随后的革命事业中取得了辉煌成绩,也印证了写信人的预言。“当时具有爱国热情的五邑华侨,就是在这些点点滴滴的事情中受到影响,逐渐认识并支持中国共产党。”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