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完成逐级提速试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5-20 20:22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05-20
试验过程中,电客车再次跑出176公里/小时的最高运行速度,充分验证了工程的安全裕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林佳 唐国立

图/通讯员提供

5月20日上午,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测试,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万顷沙至冼村)完成逐级提速试验。试验过程中,电客车再次跑出176公里/小时的最高运行速度,充分验证了工程的安全裕量。

十八号线开展逐级提速试验

地铁逐级提速试验目的是在规定速度范围内对系统功能、动态性能和系统状态进行测试,研判线路达速条件,全面检验地铁供电系统、车辆系统及轨道系统运行的稳定性,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

记者了解到,试验过程中,电客车多次往返于冼村至万顷沙区间,按预先设置的7个速度等级进行往返试验。电客车从80公里/小时逐步提速至160公里/小时,并最终达到176公里/每小时,达到工程设计速度的110%,再次验证了工程的安全裕量。十八号线首通段全长约58.3公里,加上热滑试验前的压道测试,全体试验人员在20小时内进行了8次隧道往返试验,累计安全行车超过960公里。现场检测结果显示,列车试跑过程中,轮轨关系、弓网关系均符合行业规范要求,其中车辆平稳性、轨道质量指数、接触网平顺性等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首通段逐级提速试验成功为十八号线后续系统调试及开通运营提供了保障。

施工人员进行供电设备安装

为了保障逐级提速试验的顺利进行,广州地铁会同施工、监理、集成商等单位人员分20个检查小组步行检查全线隧道安全情况,并乘坐工程车对轨行区开展压道巡查、限界检测,确保行车条件符合逐级提速试验“五个已”的标准。

此外,地铁建设者们针对线路运行速度快、弯道多、试验区段长、区间限速变化大、高速试验区段不连贯等特点制定了详细的应对对策,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安排经验丰富的指挥员统筹指挥提速试验工作,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辅助驾驶员盯控公里标及指示信号,为试验工作安全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

截至目前,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万顷沙至冼村)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6%,番禺广场站至陇枕停车场出入场线、陇枕停车场已实现“三权”移交,正紧张推进各车站机电施工、系统安装调试以及附属工程施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