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供水生命线,背后是几代人浓浓家国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5-21 06:45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5-21
报告会同时安排了网络直播。首场报告会后,报告团将赴水利部机关和广东省内有关高校巡讲。
东深供水工程第二代建设者代表严振瑞发言

“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5月20日下午,“同饮一江水 浓浓家国情”——“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珠岛会堂举行。广东省直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广州市和省直、中直驻粤有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代表,在穗高校大学生、港澳大学生代表等70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同时安排了网络直播。首场报告会后,报告团将赴水利部机关和广东省内有关高校巡讲。

全省开展向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活动

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担负着向香港及深圳、东莞超过2400万居民供水的重任,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生命线。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香港水荒,中央决定兴建东深供水工程,由广东省具体负责设计施工。来自珠三角的上万名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惧艰难困苦、克服重重挑战,仅用短短一年时间就建成了规模宏大的供水工程,谱写了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一代代建设者先后四次对东深供水工程进行扩建、改造,确保对香港安全稳定供水,为保障香港民生福祉、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助力香港经济腾飞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4月21日,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建设守护香港供水生命线的光荣团队”,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近日,广东省委也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开展向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学习活动。经省委批准,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港澳办联合举办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

粤港两地人员联合宣讲奋斗故事

报告会上,工程早期建设者代表、年过八旬的王寿永、符天仪,参与新世纪初改造工程的第二代建设者代表熊振时、严振瑞,第三代建设者代表、目前守护在对港供水第一线的佟立辉,以及香港在穗读书的大学生郑禧年等6名报告团成员在现场作报告,香港水务署高级工程师连登泰以视频方式作报告。

广东省水利厅原副巡视员熊振时,曾担任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和很多老前辈相比,我51岁才有幸参与东深工程建设,是个‘晚辈’。”他说,一条供水生命线,背后是几代人浓浓的家国情,“流入香港的每一滴东江水,都饱含着祖国母亲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大爱”。

参与首期工程建设时,王寿永是广东省水利设计院的设计师,符天仪是广东工学院(现为广东工业大学)参建的84位大学生之一,都正值青春年华。“这是我们所有人拼了命完成的工程,”王寿永感叹,“东深供水工程的伟大之处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这群平凡建设者身上所激发出来的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拼命精神,这种精神所迸发出来的伟力足以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符天仪说,参与东深工程建设这段激情奋斗、顽强拼搏的青春岁月,始终都成为大家最温暖最光辉的回忆,这段经历也成为激励他们乐观战胜人生种种磨难、不断成长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严振瑞介绍,短短三年时间,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就修建了一条全新的现代化供水通道,一举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让东深供水的质和量有了根本性的保障。

作为新时代的对港供水守护人,粤海集团粤港供水公司水质管理经理佟立辉表示,他们守护的是中央在得知香港用水困难后那斩钉截铁的对港供水承诺,是祖国对香港的慈母深情和粤港两地的同胞之情,也是一代代东深建设者传承下来的精神财富和忠诚使命。

“水是生命之源,如果没有东江水的稳定供港,就不可能有香港的快速发展。东深供水工程助力香港经济腾飞功不可没!”视频中,香港水务署高级工程师连登泰表示,大河没水小河干,香港和内地血脉相连,香港命运和祖国休戚相关,在建设大湾区的重大国家战略支持下,香港将紧抓机遇,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再创新辉煌。

生于千禧之年的郑禧年目前就读于广州暨南大学,曾到东深供水工程的水源地——河源万绿湖参与“同根同心”活动,如今能够近距离接触工程背后的建设者,他尤为激动:“有了你们,还有东深供水工程背后的千千万万人,才有千千万万香港市民的食水自由。”他表示,内地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青年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他将把拼搏的狮子山精神融入大湾区建设,肩负起年轻一代的担当。

特写

报告会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年轻人纷纷表示:

“东深人”值得学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5月20日,“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广州举行,报告会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报告内容深入人心、催人奋进,一代代“东深人”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精神、恪守使命、坚守岗位,让优质的东江水源源不断流入香港同胞的心田,也凝聚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听完报告会,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高级工程师薛花感慨颇深,在她看来,一代又一代“东深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于祖国、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在那样艰苦的年代,一群年轻大学生从校园直接进入工地,带着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本领投身到祖国建设中,“他们在最好的年纪,用青春的热情和干劲,干出了一份造福千秋万代的事业,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来自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徐有为感触颇深:“最大的感触是饮水要思源,前辈们为祖国建设挥洒青春与汗水,这种奉献精神是特别值得我们当代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铭记和学习的。”

就读于暨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翁惠煜来自中国香港,她说:“我从他们的故事里,从我在广东读书的经历里,都真切感受到了祖国对于香港同胞的深厚感情,作为一名在内地上学的香港学生,我有责任把这种情感传递给更多的香港同胞。”

来自中国澳门的徐乐霖是暨南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她从报告会感受到了一代又一代“东深人”奋力拼搏的精神。她表示,作为在内地读书的港澳学生,更应当积极投身于祖国建设中。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