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文脉·创想】中国传统村落功武村探索活化,20亿元大手笔打造旅游产业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21 12:36
金羊网  作者:  2021-05-21
探索一条自然风光和文化古韵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径。

统筹策划/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骁鹏 马勇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婵  通讯员 陈飞鹏 杏园

羊城晚报《惠州文脉》5月21日版面图

每到周末节假日,不少大湾区游客畅游在龙门县香溪堡旅游区,感受“一叶竹筏,两岸青翠,三五知己,漫空飞歌”的浪漫诗意,如至画中。穿过香溪河的旖旎风光,人们踏进600多年历史的功武村,游览千余间古朴民居,观赏省内罕有、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碉楼式古堡之一。2016年,功武村获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功武村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日前,记者从龙门县文广旅体局获悉,总投资1400余万元的功武村古建筑群修缮工程拟于6月完工。此前龙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晓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近年来,当地引进社会资金,计划投入20亿元,打造集文化旅游、生态农业、养生保健于一体的大规模旅游产业园,开发面积约11000亩。建成后,这里将成为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最有特色的休闲娱乐度假胜地之一。当地探索一条自然风光和文化古韵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径,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功武村生活闲适 黄克锋 摄

实地走访  
游香溪河登古码头,观两岸风光旖旎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香溪堡旅游区。当天乌云初开,虽未艳阳高照,但游客热情不减,大多来自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他们乘坐竹筏泛游香溪河,欣赏两岸景观:一边是微风徐徐、树影婆娑,一边是重重民居、古朴厚重。水面平缓,河水清澈,碧波如镜,低洼处可见鱼影。游途中,还偶遇年迈的村民“水上漂”打鱼,好客的向导热情引导游客山歌对唱,一路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香溪河位于增江上游,源头来自龙门县天堂山水库,属于东江支流,全长22公里,弯曲延伸,就像一条绚丽多彩的锦带紧紧系住龙华镇沙迳片区的整个绿色生态球。途经沙迳大桥,可见香溪河美景之一“大桥晨曦”;沙迳大桥横跨增江河道,全长218米,宽9米,共有30个小拱。晴天清晨,朝阳与红霞映照在波光如镜的河面上,形成美丽的倒影。大桥、绿竹、亭榭、河水、朝霞、红日更是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有着“朝霞绿竹彩虹跨”的诗意。

泛舟约半小时,便可到达功武村古码头。别看它朴实无华,几百年前却十分繁荣热闹。据介绍,古码头建于明清时期,当时的功武村是一个交通便利、生意兴隆的商埠,是广州到龙门水路客商往来的必经之地,“古时走水路到广州,至少需要一周多,船只来来往往,人潮涌动,熙熙攘攘”。数百年过去了,江河依旧,繁华不再,码头上只见磨损的石阶。

沿着码头古道往前走,有一块“万里龙关”的石匾,落款为清乾隆丙子年(1756年)。民间相传“先有龙关,后有龙门”之说,传说龙门县的历史起源与此有关,但目前无资料记载,无法考究。据说,该石匾原本悬挂在牌坊上方,新中国成立后牌坊被拆除,只剩石匾,族人把石匾安放在此。过去,青年人举行婚礼,都要从该道走过,意为“过龙关”。

“万里龙关”的石匾

在功武村,游客可以逛逛繁华的古商业街——正街。正街还保留了大量青砖铺地,沿街两侧仍有古色古香的房屋建筑,旧时这些古建筑多是商铺,有五金百货、副食店以及饭馆客栈等,琳琅满目。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取而代之的,是村民沿街摆卖特色农产品。今年近70岁的村民廖叔瞄准商机,卖起了竹木制品。“一个月能补贴千百块钱家用!”他感到非常满足。

沿途一大片一大片竹海吸引了人们的注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据介绍,由于功武村地势较低,村民常年受洪水威胁。几十年前,当地政府将功武村以及附近几个沿江村落的沙滩规划成竹林园,种上白眉竹、簕竹、单竹等品种的竹,形成了沙滩竹海。不过,也正是两年一次或三年两次的洪水浸村,水退后肥沃的沉积土留在田地里,为农作物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天然有机肥料。稻谷、甘蔗、黄豆和萝卜一度成为功武村的四大知名农产品。发展乡村旅游,将丰富物产变成旅游商品,进一步助农民增收。

历史悠久
上千古民居聚集,五宅古堡广东罕有

“城以路兴,埠以商盛”。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功武村曾富甲一方。据老人们回忆,从清末到民国年间,该村的“大户人家”有十余户,殷实之家有数十户。直到如今,该村仍然处处青砖大瓦房,碉楼巍巍,庭院深深。

五宅第 黄克锋 摄

当地村民多姓廖,廖姓在龙门县为一大姓,据说古时曾经占据龙门县人口的一半,有“廖半县”之说。事实上,廖氏族人先祖来自江西。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廖氏先人廖剩甫任增城县令,率次子从龙门县城北面的菱角塘迁往功武开居,因祖先皆以武功文德起家,便命名为功武村,廖姓族人迁至此地传世已有30多代。

历经600多年的发展,功武村古建筑群规模宏大壮观,有“功武十三村”之称,囊括五宅、六宅、鹤湖东、鹤湖南、三光楼、新屋、官厅楼、三舍、二宅、三宅、宅前、上焉等13个廖姓自然村;现存古民居房屋上千间,院落10余座,其中不少是明末清初建筑,以古码头、五宅第、正街和廖氏宗祠等古建筑群为中心向外扩展,形散而神不散。2002年7月,功武村古建筑群被评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12月获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在现存的古建筑物中,以五宅第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记者采访当天,五宅第被施工围挡,内部进行修缮。导游介绍,因功武村廖氏四世祖兰窗之五子云谷(明代秀才)在此开居,故取名为“五宅”。五宅第建筑占地面积约9200平方米,吸引了不少专家前来研究。2005年,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专家学者在《广东省龙门县沙迳镇功武村古建筑群测绘与调研报告》指出,这是一个保存尚好的具有广府文化特色的清代民居,两侧的民居联排布置,呈“梳式”布局,四周围以高墙,加上碉楼的守望和防御,可以说,五宅第将围屋和广府民居的特点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村里还坐拥龙门境内最雄伟的碉楼——五宅古堡。站在五宅古堡前,映入眼帘的是有近400年历史的城墙,这是清康熙六年(1667年)由廖云谷后裔廖观修筑。古堡高约20米,虽称不上雄伟,但其独特的造型与建筑艺术令人叹为观止。大门是用约两层楼高的红砂岩条石筑成,外观方方正正,每层每室只开极小的洞口作为窗户;从外面看,石砌的古堡被封得严严实实。

进入古堡里面,无需“更上一层楼”,就可穷极整楼。古堡无楼板阻隔,也无梯可登。这是因为1954年,前苏联专家帮助沙迳修建增江水库,当时计划拆除此古堡,村民们为了保护古堡免遭拆除,将内部楼梯锯掉,保护了这一极具价值的古建筑。据专家考证,五宅古堡是广东省罕有的、历史最悠久的、规模最大的碉楼式古堡之一。 五宅古堡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和旅游价值。据了解,当初修建古堡,一是为了防洪,功武村地势低,碉楼是全村唯一的制高点,洪水来时村民搬到高处避水,碉楼是最好的选择;二是为防匪患,万一遭遇袭击,村民可进入古堡进行防御和守卫。 因此,古堡内每一层都被分设多个小房间,据说可以住得下整村人。随着时间推移,碉楼的外御和防洪功能削弱,村里按照习俗,把碉楼改为“红楼”。待嫁的姑娘要在碉楼里养一个月,学习裁剪刺绣等女红活计,并把身体养好。后来,碉楼也不再被用作红楼,至今空置。

杏春书室

焕发活力
投入20亿元,打造特色旅游度假胜地

历经数百年风雨的侵蚀,功武村并未“蒙尘”衰落,反而平添了几分古朴厚重,近年来更是焕发了新活力。据龙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钟晓艺介绍,早在2003年,香溪堡旅游区开始投资建设,占地5平方公里,于2004年初正式营业。该旅游区以“香溪河的旖旎景色和淳朴的古堡风情”为主题,以“溪河漂流、古堡探胜、竹林乐园”为项目特色,融自然风光和文化古韵于一体,受到游客追捧。

随着香溪堡旅游区的开发,功武村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古村落的保护受到重视。记者从龙门县文广旅体局获悉,去年10月,功武村古建筑群修缮工程正式动工,项目估算总投资1426万元,根据建筑原风格、原材料、原形制进行修缮,修缮面积1800平方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资金限制,根据文物的保存状况,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对功武村古建筑群部分文物进行修缮,修缮范围为功武村古建筑群五宅第内的进士第、碉楼、四个角楼:“通过开展文物保护工程,有效地修复自然和人为对功武村古建筑群的破坏,保护物质文化资源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周边的和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好消息接踵而来,原香溪堡旅游区正在进行全面升级。钟晓艺透露,2014年5月,惠州市龙门县香溪生态文化小镇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式签约,建设以“香溪河为主线观光”为主线,结合保健、养生、休闲、水上娱乐等要素,集健康性、时尚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打造成集水上休闲娱乐、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分时度假营地、保健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吸引各方游客。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开发面积约11000亩,分为三大板块。在文化旅游板块,将依托香溪堡的古堡及古建筑群、香溪河的秀丽风光以及当地广府文化与客家文化的融合,打造一个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最有特色的休闲娱乐度假胜地,相关项目目前已启动;在生态农业板块,利用龙华镇农田的独特土质及优越的生态环境,种植纯天然无污染绿色时令蔬菜,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放心菜的需求;在养生保健板块,利用龙华镇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开发养生保健产品,提供保健服务。“三大板块相对分离又有机结合,相辅相成,最终建成大规模的旅游产业园。板块分不同的主题,有序推进,将龙华镇沙迳片区建设成美丽的乡村和智慧的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项目处于前期规划阶段,已投入约8500万元进行项目指挥部建设、功武杏春书室古建筑修复、乡村自行车驿站建设、景区入口改造、香溪堡景区设施更新、党史共建点建设及民宿(1、2号)建设等。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功武村的蜕变将令人惊艳。

村民走在古巷 黄克锋 摄

【文脉走访】

廖氏宗祠经风历雨古韵犹存

位于东隅的廖氏宗祠,是功武村的精神地标。历经百年风雨,廖氏宗祠外观恢宏,至今保存完好,古韵犹存。

功武村廖氏宗祠,始建于该村的后龙山(土名),原祠始建年代及规模无考。廖氏宗祠后人于1909年迁建在原祠堂之西侧,现存廖氏宗祠坐东北向西南,总面宽19.6米,总进深52.3米。该祠堂有多种用途,主要用于祭祀祖先,还作为各房子孙办理婚、丧、寿、喜等的场所。

廖氏宗祠大门门额置“廖氏宗祠”,楷书阳刻,两侧封火山墙,硬山屋顶,龙船屋脊,有人物花草、鳌鱼灰雕,还有瓷质狮坐镇。进入前院,有(拜)亭、(厢)廊、台(类似钟楼、鼓楼的乐台)次第展开,这是一般宗祠所没有的,型制规格较高。廖氏宗祠在构建布局上呈现“祠中有亭”特点,在宗祠建筑类中较为罕见,既充分体现了岭南古建筑的特点,又有点接近江南园林的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廖氏宗祠的庭院内有一个接旨亭,石柱雕刻有如意、蝙蝠等吉祥图案。曾有到此考察调研的专家认为,廖氏族人在祠堂庭院内专门修建了一个接旨亭,说明廖氏在当时是名门望族,或者有人在朝中当官。

功武村崇文重教氛围浓烈,村里学堂遍布。据介绍,明朝开始,这里兴办有多间学堂,如杏春书室、璞轩书室、宜休书室、及鱼书室,梅堪书室、谨斋书室、进栈书室、小梓墅书室、玉树书室、函乐书室、景春书室、四月轩书室、孔诲书室等。其中位于正街两旁,五宅的杏春书室和璞轩书室是龙门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私塾。璞轩书室现已闲置,杏春书室则按原貌后期重新修葺,墙沿上彩色的壁画、镂空的窗花,古色古香。明嘉靖年间,增城人胡庭兰曾在该村执教,留下颇多佳话。

由古码头登上功武村 黄克锋 摄

【文脉故事】

秀丽香溪河神话传说多

关于香溪河的由来有一个典故:相传,天上一群仙女羡慕人间景色到凡间闲游,适逢盛夏,酷暑难当,她们发现沙迳河风景秀丽,河水清澈,于是欢天喜地地下河戏水,以后每隔10天便有仙女来河中游泳戏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