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在重新开始:2021湛江海洋诗会启动,名家齐聚湛江为你读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05-21 19:4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孙磊  2021-05-21
“诗是一种看世界的眼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 磊
图/游 坚

湛江是一座涌动着诗意的海洋之城,而湛江徐闻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更是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为创建湛江海洋诗歌的文化形象,由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湛江华侨城欢乐海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诗歌与人》联合主办的“大海在重新开始——2021湛江海洋诗会”,于5月17日-21日在湛江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于坚、西川、吕德安、蓝蓝、姚风、宇向、马铃薯兄弟、艾子、紫凌儿,以及广东的著名诗人梦亦非、安石榴、方舟等应邀出席。

于坚:诗让你与世界发生美的关系

“中国最南端雷州半岛上的徐闻县。诗人黄礼孩的故乡。早晨六点左右的风景。这个地方叫做菠萝的海。空气中有一股香味,大海就在旁边,看不见它在做什么。”

为参加此次诗会,于坚17日就来到湛江徐闻,5月18日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写下他对徐闻县的所见所感。

徐闻,中国大陆最南端的“菠萝之乡”。在菠萝的海,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是菠萝园,于坚清晨沿着红泥小径散步,看着当地人在菠萝园摘菠萝、装菠萝的劳动场面,油然感叹:“在这片土地上,有劳动者在劳作,人们和土地、劳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5月19日晚,于坚在岭南师范学院做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星辰大海:于坚大海诗歌创作漫谈”的讲座。举行讲座的教室座无虚席,现场氛围热烈,前来听讲座的陈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知道于坚老师要来都非常激动。

“你读了一首诗,你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这就是诗。”于坚以朗诵三首诗歌作品《看海》《加勒比》《大海之术》作为讲座的开头。他用自己家乡昆明的方言与普通话交替朗诵诗歌,亲切又新奇,引人入胜。

在展示完诗歌作品后,于坚以一个远古故事,讲述了文字的经久不衰、博大精深以及其对现代发展的重要性,而后引出讲座的主题——写诗的意义。他通过引用孔子的名言“不学诗,无语言”切入了讲座主题的第一个重点“诗是一种看世界的眼光”:“别人看的是水,诗人看的是霞光;别人看的是石头,诗人看的是神岭。”

“诗让你与世界发生美的关系”是讲座主题的第二个方面。于坚表示,现代的节奏很快,但它不美,而花、河、落日会使人的生活充满意义,诗是一种生活方式,诗使人获得了另外一种生命。于坚写诗已有40逾年,他坦言,写诗让他充满喜悦,让他和世间最美的事物得以联系在一起。

“你会在这个世界上停下来感受你的生命;你会度过一段深刻的人生;你会被领向深刻的感情而非粗浅之调。”于坚用三个“会”概括了“诗对于年轻人的意义”。他指出,当代很多年轻人在确定的人生轨迹之下时常感到焦虑与疲乏,而诗会给人带来不确定的人生,告诉人该过怎样的生活,人在诗的面前会绽开生命。

蓝蓝:把大海当成一棵树来写

5月18日,诗人们来到此次诗会活动的第一站——湛江徐闻的南极村采风,在这里感受大陆最南端的大海氛围。

南极村的海,一望无际。19日凌晨五点,蓝蓝就起床在海边漫步,一路走到灯塔下,上面写着“中国大陆最南端”几个蓝色大字。

“我参观过美洲大陆最南端的灯塔——火地岛灯塔,今天,我又看到中国大陆最南端的灯塔,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经验,会刺激我写诗的想象力。”19日晚,蓝蓝在湛江市文联做了一场主题为“大海,永在:蓝蓝的海洋诗歌世界”的分享会,在会上她如是说。

出生于烟台的蓝蓝,跟大海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她的诗歌中写海洋的并不多。直到2019年蓝蓝去希腊参加国际诗歌节,海洋开始频繁出现在她的诗中,“希腊的海是我在全世界看过的最美的海,非常蓝,蓝得让人头晕,回来后经常怀想那里的海,就开始写海。”

部分关于海的诗歌被收进《河海谣与里拉琴》中,该书是蓝蓝今年的新出版的诗集。分享会上,蓝蓝朗诵了几首新书中关于海的诗歌。

“大海在播放它粼粼的密纹唱片/有人从海上回来了/什么是从天空的无形中升起的云朵?什么是赋予海鸥飞翔的真理?我从大海宁静的脸上看到/两条蓝色的小鱼游进你的眼睛。”

这首诗是蓝蓝在希奥斯参加“国际荷马学术年会”后写的,“那天天还没亮我就起来了,四周没有人声也没有鸟鸣,我坐在阳台上,看着月光在大海一层层地退下去,真的就像是一张密纹唱片在播放它那无声的音乐。”蓝蓝说这个意象不是她个人想到的,而是眼前的景象就让她联想到密纹唱片。

在蓝蓝看来,这种陌生的经验好写,最难写的是熟悉的经验,过于熟悉的事物很难注入深情和想象。“我以前想写我的姥姥写不出来,我太爱她了,不知道怎么表达内心的情感,那么多年没有给我姥姥写过一行诗。”蓝蓝说,在她姥姥去世了32年后,也就是2008年,她才写了一首关于姥姥的诗歌《河海谣》。

如何写好熟悉的经验?蓝蓝表示,要从不同的视角把熟悉的事物变得陌生,“所以,常年生活在海洋边的湛江诗人,在写海洋的时候可以把大海当成一棵树、一只猫或者一条狗来写,可能会获得不一样的灵感。”

诗会:一场献给大海的视听盛宴

除了精彩的讲座分享,5月19日,“2021湛江海洋诗会”的策展人黄礼孩邀请马特·霍普来到湛江,展示了主题为“给大海的一首情诗”的装置艺术,该展览制作了六个透明的玻璃箱子,诗人们在箱子上写下关于大海的诗歌,然后放入大海。

5月20日上午,湛江文化旅游展示中心开放暨2021湛江海洋诗会开幕仪式在湛江华侨城欢乐海湾举行。这里集聚湛江大剧院、美术馆、专题博物馆、书城、创意街区等重要文化场所,未来将成为湛江的文化地标。

20日晚,湛江华侨城欢乐海湾迎来此次诗会的高潮——以大海为题材的诗歌音乐会。

音乐会分为五个篇章,卷一“蔚蓝”由广东海洋大学的四位学子来朗诵刘汉通的《到灯塔去》、张德明的《你见过大海》、戚伟明的《丝绸之路新考》、邓亚明的《在拆船厂》。

卷二的“镜海”以诗剧的方式来呈现,来自广州的“智仁实验剧场”以现代舞的方式演绎挪威诗人豪格的诗歌《我们航行在不同的海洋》,为当地带来别开生面的当代之舞。

卷三的“潮涌”邀请国内重要的诗人西川、于坚、吕德安、蓝蓝、宇向上台朗诵了自己的海洋诗篇,各具风格。

在卷四“信风”这一篇章里,专业朗诵者带来法国诗人勒内-夏尔的《鲨鱼与海鸥》、葡萄牙诗人安德拉德的《海,海和海》、圣卢西亚诗人沃尔科特的《风暴之后》、意大利诗人夸西莫多的《海浪》等诗歌的朗诵。

卷五“航行”是诗歌民谣单元,主办方邀请空山乐队进行表演,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作为这场诗会的创意及艺术总监,诗人黄礼孩认为这场由“大海+诗歌+朗诵+舞蹈+民谣+艺术”组成的诗会非常精彩,“这些年国内很多沿海城市纷纷举办国际海洋诗会,办得各有特点,湛江海洋诗会虽然来得晚,但其品质很高,是有辨识度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