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梅河高速:客乡通衢 兴隆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宋金峪 陈威  发表时间:2021-05-22 23:40
金羊网  作者:危健峰 宋金峪 陈威   2021-05-22
梅河高速是G25长深高速的其中一段,于2003年动工建设,2005年底全线通车,是梅州地区第一条直达珠三角的高速公路。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危健峰 宋金峪 通讯员 陈威 

梅河高速是G25长深高速的其中一段,于2003年动工建设,2005年底全线通车,是梅州地区第一条直达珠三角的高速公路。这条高速起于梅州市梅县,止于河源市东源县,途径两市5个县17个镇,全长118.41公里。

梅河高速开通以来极大改善粤东山区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有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成为粤东城市连通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通道。

串联客家地区与珠三角的“兴隆之路”

梅州地处五岭之东,粤闽赣三省交界之处。在没有高速公路的年代,群众出发到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务工求学,往往需要搭乘十余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梅河高速从立项伊始,便寄托了数百万人民的殷切期望。”负责梅河高速管理的东御公司总经理吴政锋介绍道。

梅河高速建成通车,将梅州到珠三角的车程压缩到四小时以内,并大大拉近与江西、福建等省份的距离,老区人民彻底告别“高崖险壑歧路难行、行商游学步步艰辛”的日子。

路通财通,依托着梅河高速这条交通运输主动脉,沿线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旋律越唱越响。“现在高速公路越来越多,选择面更广了。但我在梅河高速上跑了十多年,有感情了!所以我出行基本都会选择梅河高速。”一位准备经过兴宁东收费站前往广州的司机说道,而他的车尾箱,装满梅州柚、嘉应茶、兴宁丝苗米。

近年来,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梅州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不断探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等农产品生产、配送服务,一辆辆满载新鲜采摘的蔬菜、瓜果等农产品的货车通过梅河高速发运,第二天一早就可摆上珠三角、粤西北地区市民的餐桌,让群众们得以在第一时间品尝到“舌尖上的美味与新鲜”。外地旅客返程或是本地市民出游,更是喜欢给亲朋捎点梅州优质农产品当礼物。

服务粤东区域发展的“黄金大动脉”

随着经济发展,梅河高速车流也日益增长。近年来,梅河高速大力推行“高速+旅游服务”,结合高速周边的万绿湖、熙和湾、雁南飞、客都人家等旅游景点分布情况,与沿线旅游主管部门、景区、服务区、电台等单位共同搭建联动服务平台,向旅客精准推送出行资讯服务。  

“我们创新实施‘政府购买高速服务,车主免费通行’方案,这也是‘高速+政府’,政企联动合力满足群众对交通出行美好向往的有力举措。”东御公司副总经理胡映辉介绍道。经大力推动,广东省首个“高速公路路网差异化收费项目”落户梅河高速,在试运行期间极大缓解了G205国道兴宁城区道路拥堵问题,为政府节约了建设用地和资金投入。 

时间在推移,梅河高速从未停下脚步。2020年12月26日,距离梅州西高铁站仅1.4公里的葵岗互通立交建成通车,正式打通了梅州市民搭乘高铁出行的快捷通道,“高速+高铁”成为现实,让高速公路与高铁站场互联互通、无缝对接。葵岗互通立交的通车,是梅河高速建成通车以来,不断以建设促提升、拉动沿线城市发展的一个生动诠释,也让梅州从原来的交通末梢逐渐有了交通枢纽的雏形。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