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党史日记 | “粤语讲古”如何演绎红色故事?非遗传承人这样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郭思琦;陈倩 发表时间:2021-05-31 16:48
金羊网  作者:鄢敏;郭思琦;陈倩  2021-05-31
当红色文化遇上“粤语讲古”,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音频制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海报设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倩

“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醒木一拍,一场极具岭南特色的“粤语讲古”表演正式开场。但有点特别的是,这次讲的是红色故事,重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100个经典人物。

当红色文化遇上“粤语讲古”,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本期,我们带你听广州“讲古佬”彭嘉志的学党史日记。

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联合越秀区策划推出了《话说百年党史》栏目。通过粤语说书的形式,重现100个经典人物的故事,比如李大钊、夏明翰等等。

事实上,早在五六年前,师父颜志图、师叔姚焕然和我三人就开始创作、编写、表演红色故事。沿着历史脉络,我们挖掘了很多情节丰富、细节动人的经典故事,积累了一大批经典作品。包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张太雷与广州起义、刑场上的婚礼,等等。

这些作品不仅成为表演的素材,也进入“粤语讲古”的非遗传承课程中。以前,我们会教青少年讲演传统故事,最近几年重点教他们讲红色故事,现在每个小朋友都会讲一到两个红色故事。

“粤语讲古”这种形式融入了广府语言通俗、俏皮、诙谐的特点,人物刻画也很传神,非常受观众喜欢,还吸引小朋友主动来学习。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粤语讲古”寓教于乐,表现出艺术的趣味性。

2015年左右,我开始教小朋友学讲故事的技巧,培养了30-50人的专业讲古队伍,全部都是青少年。现在,我们在越秀、白云、海珠等地开设了常态化课程,包括“粤语讲古”进校园、社区表演,每年大概会培训三四千学生。这些青少年逐渐成为岭南文化的传播者,志愿教别人讲故事,实现了艺术传承的良性循环。

青少年成“粤语讲古”队伍主力

据彭嘉志介绍,20世纪五六十年代,岭南的说书前辈已经创作了一大批红色作品。在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他们延续前辈的手法,让市民朋友重温经典红色故事,感受“粤语讲古”的魅力。

“对于讲演红色故事,我是很有信心的。”彭嘉志觉得,“粤语讲古”的表演十分鲜活,角色塑造有血有肉,令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从语言、发声、气口等细节着手,彭嘉志力图用历史感的艺术形式展现有时代气息的人物故事。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青少年加入“粤语讲古”队伍。彭嘉志记得,在说书人的低谷时期,只有一个传承人活跃在舞台。如今,通过各方合作,他们已经培养了两三百个会讲故事的青少年。“主要依靠少先队的力量,现在的常态化课程都是以小学生为主。”

与此同时,彭嘉志还致力于以地点为线索,挖掘广州历史上的红色人物。比如,杨匏安旧居、中华总工会等等。“希望红色人物活在我们身边。”(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策划 | 黄亦菲 林洁
统筹 | 蔡泽希 胡军
执行统筹 | 蔡时阳 鄢敏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羊城晚报 荔枝 联合出品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