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艺传播|走过1829公里!粤剧《白蛇传·情》在“塞上江南”银川唯美上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发表时间:2021-05-31 23:3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祝燕彩  2021-05-31
凄美的爱情故事、唯美的舞台设计、独具韵味的粤剧唱腔,以及一众粤剧艺术家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了观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祝燕彩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

5月30日晚,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银川站)在宁夏人民剧院举办。本站巡演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粤剧院、宁夏人民剧院承办。

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国家一级演员王燕飞,国家二级演员朱红星等粤剧名家新秀为银川观众带来曾小敏代表作之一粤剧《白蛇传·情》。凄美的爱情故事、唯美的舞台设计、独具韵味的粤剧唱腔,以及一众粤剧艺术家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观众。

微信图片_20210531210422_副本.jpg

曾小敏饰演白素贞

唯美演绎当代爱情寓言

粤剧《白蛇传·情》以“情”为主线贯穿全剧,将唯美的视听印象做到进一步的纯粹化,把一个传演两三百年的戏曲故事,演绎成当代爱情寓言。而正是剧中人物波折不断的情绪,将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心不断引入深处,从而产生强烈的共鸣。

2017年,曾小敏凭借粤剧《白蛇传·情》获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在2019年斩获第16届文华表演奖。该剧还被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剧院、佛山文化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搬上电影大银幕。

该电影于5月20日广州首映后在全国公映,目前豆瓣评分8.2,哔哩哔哩弹幕超过200万,深受“90后”、“00后”年轻观众的喜爱。

微信图片_20210531210429_副本.jpg

曾小敏、文汝清(左)、朱红星(右)领衔主演《白蛇传·情》

30日晚,面对热情的银川观众,曾小敏饰演白素贞围绕一个“情”字,动作与情感表达尤其细腻。在“求情”“伤情”中,她展示身手不凡的武功技巧,除了与鹤鹿二仙童持剑对打、孤身吊索飞夺灵芝、表演让人眼花缭乱的“踢枪”之外,还别出心裁地使用她擅长的长水袖作“武器”。

传统剧中通常是白素贞使用双枪开打,而以长水袖作为“武器”,让观众看到的不仅是一种拟蛇形态的延伸,突破了传统“出手”的表演形式,是戏曲表演艺术中的一种成功创新。这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观众戏迷紧张得屏住呼吸,忍不住大声叫好。

微信图片_20210531210416_副本.jpg

曾小敏、朱红星(右)在演出中

粤剧《白蛇传·情》演出结束后,曾小敏还现场返场演唱粤歌《薪火·红棉》。她说:“我们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带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走过1829公里的路程来到宁夏银川,见到可爱的银川观众朋友们。我再演唱一曲粤歌《薪火·红棉》,献给宁夏的观众朋友,也向广州致敬。”

粤剧首进银川收获粉丝

银川观众哈先生第一回看粤剧《白蛇传·情》,他说:“这个剧非常细腻,剧本严谨。我看过京剧,秦腔里的《白蛇传》,我觉得粤剧这个版本以情动人,非常好看。”广东商会陈先生一月前就收到粤剧来银川巡演的消息,当晚专程赶来。他激动地说:“太美太亲切了!家乡的声音,家乡的传统艺术,我已多年未听到。今晚我流泪了。”

微信图片_20210531210402_副本.jpg

粤剧《白蛇传·情》获得银川观众的喜爱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建区以来,粤剧第一次来到银川演出,广东粤剧院带来的粤剧《白蛇传·情》,让宁夏观众有机会欣赏到粤剧的美,领略到‘南国红豆’的魅力。好的剧目、好的表演可以跨越语言的隔膜引发观众的共鸣。”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中国剧协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柳萍表示:“粤剧《白蛇传·情》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美丽的传说,美好的爱情,千古传扬。虽是粤剧,但毫无障碍,曲词美,舞台意境美,唱腔美,演员美,演技精湛,制作精良,获得满堂彩。”

微信图片_20210531210434_副本.jpg

银川站巡演合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