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红色种子 抚育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01 16:59
中国吉林网  作者:  2021-06-01
注重红色育人,播撒“红领巾心向党”的种子。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广大少先队员以学讲党史、参观寻访、学习先锋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共度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生活和成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比幸运、无比幸福。更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孩子们知道“幸运”和“幸福”从何而来,进而从内心深处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在红色教育中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突出党史教育,营造“红领巾心向党”的氛围。要深入开展好“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等活动。“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年年都在搞,年年都有新内容,今年更应有新意。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把主题中队会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建党百年光辉历史,来教育和引导充满青春活力的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红色育人,播撒“红领巾心向党”的种子。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重要目的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正确教育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爱党爱国爱家的思想意识,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心怀祖国与人民。经验表明,最有效的潜移默化教育就是开展各种红色体验活动,今年开展这类红色体验活动,更有条件和氛围。比如,组织红领巾巡讲团,通过诗歌朗诵、课本剧展演等方式,为孩子们生动宣讲红色故事;请老党员讲党的历史,讲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少先队员珍惜幸福生活,从小听党话、跟党走;还可以设计“过草地”“飞夺泸定桥”“转战乌蒙山”等闯关体验活动,让少先队员们在体验活动中重走长征路,学习领悟革命意志。通过深入开展各种红色体验活动,启迪和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深刻理解革命故事背后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进而播撒“红领巾心向党”的种子,激发他们对理想和志向的思索。

引导以史鉴今,担当“红领巾心向党”的责任。少年儿童的教育成长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泛关注、多方尽责,有效化解少年儿童“成长的烦恼”,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各级少先队组织要牢记为党育人的时代使命,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未成年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有效维护少年儿童权益,到推进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关爱数千万留守儿童成长,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维护教育公平等各方面入手,让责任上肩、措施落地,不仅要在少年儿童的节日期间强化关心关爱,更要在日常工作中把少年儿童的培育培养放在重要位置,要抓紧抓实抓到位,真正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更加晴朗、更加辽阔的天空。(久泰平)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