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二轮大筛查已发现阳性16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06-02 06:35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李志文  2021-06-02
6月1日下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省站工作人员查验离穗旅客核酸证明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摄

新增病例呈两大分布特点 离穗核酸证明查验严格落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李志文

6月1日下午,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健委、天河区政府、番禺区政府、白云机场、广铁集团、广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增病例区域集中、家庭聚集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通报,分析近日新增病例,主要呈现出两个分布特点:一是区域集中性。与此前出现的病例一样,5月31日新增的12个病例,仍然集中在两个重点管控区域,其中中南街2例、白鹤洞街10例。二是家庭聚集现象,12个病例中的10个病例涉及5个家庭。“在近期通报的阳性病例中,有不少是从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因此近期持续新增了不少病例。”陈斌表示。

“目前报告病例高度集中在密接、次密接人群以及荔湾区大排查的重点区域。这反映出我们以荔湾区中南街、白鹤洞街等为核心圈,病例涉及的活动场所为警戒圈,其他区域为外围管控圈的防控思路是正确的。在流调和密接甄别上加速,在核酸排查上加量,在人员管控和场所限流上加码的‘防控抢在锁定前,扩大排查跑在先’的防控策略是有效的。”陈斌表示,下一步会继续动态分析和比对阳性病例的区域分布与现阶段三个防控圈的范围,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的病例间关系,研判疫情的发展趋势,适时扩大或调整防控区域。

全市二轮大筛查已发现阳性16例

5月30日开始,广州市启动了第二轮大规模核酸筛查,扩大范围覆盖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番禺等5个区44镇街。从5月26日核酸大排查开始,至6月1日12时,全市核酸大排查累计检测样本347万份,其中第二轮检测样本179万份,已发现阳性16例。

陈斌表示,广州在各类排查中采取“三个同步”处置策略,一旦发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隔离观察同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步开展、相关重点场所同步管控,从而实现更早发现、更早管理、更早治疗。

番禺已出核酸初筛结果均为阴性

番禺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麦洁萍介绍,自荔湾通报本地疫情后,番禺区开展了快速处置,在全区开展防控排查。共排查出57名密接者和197名次密接,进行隔离管控;同时对感染者所在楼栋进行封控、社区进行防控。

其次,进行了快速筛查,对南浦岛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不到两天时间,已完成洛浦街南浦岛首次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首轮已采样的16.5万居民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目前,已陆续恢复生活秩序,市民可凭健康码正常出行。

5月30日番禺区扩大筛查范围后,开展部分区域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工作。截至目前,检测样本超45万份,已出结果的近30万份样本均为阴性。

天河8条街道已出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龚伟河表示,截至目前,天河区共排查发现了与本轮疫情关联的密接者36人、次密接者333人。为了区分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力求整个筛查工作做得更加精准,天河区还盯紧了6.3万名潜在接触者及活动轨迹交叉关联人员,以及5975名高考考生和考务人员、9140名环卫工人、15696名公交和出租车司机。

另外,天河区在5月30日启动了对辖区内沙河街、五山街、员村街、石牌街、沙东街、棠下街、天园街、珠吉街8条街道人员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截至6月1日17时,8条街道累计采样81.4万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恢复疫苗预约时,优先安排二针接种

广州从5月31日起暂停了新冠疫苗个人预约和社会接种。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虽然目前基于人力统筹、避免人群聚集造成交叉感染以及抗体起效时间三方面原因,暂缓了新冠疫苗的个人预约和社会接种,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的团体预约和集体预约并没有停止。

张周斌还表示,已完成第一剂次还未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的人群,在恢复个人预约和社会接种时,将获优先安排。

机场、火车站严格落实核酸报告查验

交通出行方面,据统计,5月31日22时至6月1日12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共保障航班129班,实际出港人数5908人。少数因条件不符未能成行的旅客,均得到免费退改签保障。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戚耀明表示,白云机场在两座航站楼均集中设置专门区域进行核酸检测报告查验:一是在安检通道前的区域设围蔽查验区,旅客经查验合格才能过安检;在旅客登机前,登机口还设置了第二道屏障,确保没有遗漏。

旅客在广州地区各火车站(广州南、广州、广州东、广州北、新塘南、石牌、庆盛站)进站乘车时,须出示“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