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穗人员,“穗好办”可“一站式”办理居住证业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穗政数宣 发表时间:2021-06-04 21:19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穗政数宣  2021-06-04
日前,“穗好办”APP正式上线居住证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申请渠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穗政数宣

对于在广州务工、生活但没有广州本籍户口的市民而言,居住证是必不可少的身份凭证之一。积分入户、机动车登记和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办理出入境证件、申请子女入读义务教育、老年人优待卡申领等方面服务都要用到这张小小的卡。

日前,“穗好办”APP正式上线居住证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的申请渠道。

记者了解到,以往办理居住登记、居住证需要带齐材料到受理机构填表格办手续,半年之后才能去申领居住证。“穗好办”APP上线了“来穗服务”专题,可办理申报居住登记预约、申领居住证补领、换领居住证、签注居住证、居住登记查询五大来穗服务业务,在线即可“一站式”办理居住证业务。

申领居住证前,需完成居住登记申报。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进入广东省和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跨地级以上市居住的公民,自到达居住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可通过“穗好办”APP申报居住证登记预约。

1. 在“穗好办”APP首页进入“民生服务一站式办理”专区;

2. 找到“来穗服务”,点击“申报居住登记”进行办理。仔细阅读“办事须知”后,即可开始办理;

3. 申报前,系统将对申报人进行申报资格校验。点击“申请资格核验”,进行“人像校验”。校验通过后,符合申报范围的,可进入申报页面;

4. 人像校验后,系统将自动带出办理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无需重复填写。补充其他基本信息及居住地址信息。完成后点击“下一步”;

5. 拍照上传申报人身份证明等材料,点击“下一步”;

6. 选择“预约上门登记”,确认申请信息,点击“提交居住登记预约”即可。待审核后将由社区网格员上门核实(或选择“服务窗口登记”,确认申请信息,提交居住登记预约后带齐材料自行前往服务窗口登记)。

申报居住登记满半年以后,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市民,即可申领居住证。打开“穗好办”APP民生一站式服务专区,点击“申领居住证”,按步骤申领即可。申领后将由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制证完成后,将由专业工作人员以电话形式通知领证。如果居住证遗失、损坏,可使用“穗好办”APP民生服务一站式服务专区中的来穗服务,办理“补领、换领居住证”申请。

另外,居住证需每年签注一次。居住证有效期满一年之日前1个月内,可在“穗好办”APP民生服务一站式服务专区“签注居住证”服务进行续签。注意,续签时需要上传续签证明材料。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