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区域居民突发脑梗!“三人小组”上演 “生死时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发表时间:2021-06-11 20:3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2021-06-11
驾驶车辆逆行、连闯四个红灯,将病人及时送医。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6月9日上午,“三人小组”接到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道鹤翔社区居民紧急医疗求助申请。小组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医生陈立宏、市公安局黄迪警官、荔湾区人社局党员邓卫星、黄嘉伟立刻上门查看情况。

现场发现病人住在步梯楼五楼,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医生初步判断为脑梗,需要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经联系医疗部门,发现附近已无救护车可派。

时间就是生命,病人的病情一刻也不能耽搁。四位小组成员在身着防护服且无担架的情况下将病人从五楼抬至车上。由于七座公务车空间狭小,病人身体不适,小组成员立刻将座位放平,并将病人平放在位置上,黄迪和黄嘉伟曲着身子坐在车尾箱中立刻赶往广钢医院。经广钢医院医生检查后表示无法接诊建议立刻赶往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小组成员立刻出发转院。

去往省中医芳村分院的路上大家心急如焚,时间一点点流逝,病人的情况随时都可能恶化。特殊时期特殊做法,为了争分夺秒挽留病人的生命,邓卫星驾驶车辆逆行和连闯了四个红灯,终于将病人送到了医院,送进急症室,并在一旁等候救治结果。因及时送医,病人经抢救脱离危险,大家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来。

后经了解,病人和自己老伴一起居住,老伴无自理能力且耳聋,“三人小组”及时将情况反馈给街道和居委会,并计划为这对独居老年夫妇做好日后的重点跟踪服务。

据荔湾区人社局驻白鹤洞街支援队员介绍,“三人小组”除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检测,上门核酸采样外,还会重点关注独居老人、严重基础病病人、孕妇、高考相关人员的情况。如果居家隔离人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就要及时上门进行初步判断后向区卫健局报告进行转移排查。有时遇到急病的群众,必须马上送往医院。

据了解,“三人小组”往往凌晨刚协助完核酸检测,来不及休整就接到下一个紧急任务,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歇地“旋转”。高强度作业,厚厚的防护服下,他们常常是汗流浃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