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新一轮的核酸大筛查又开始了,我开始想念妈妈包的粽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发表时间:2021-06-14 21:58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2021-06-14
6月12日,中雨,最高气温31℃,战疫第10天。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6月12日,中雨,最高气温31℃,战疫第10天。

一场阵雨为穿着防护我的我们送来丝丝凉意,雨过天晴,阳光再次朗照大地。

新一轮的核酸大筛查又开始了。“我可以在楼下没人的地方晒2分钟太阳吗?整天呆在家里,很少能晒到太阳。”一位刚下楼做完核酸的阿姨问道。看到阿姨所站的位置较为空旷,离排队人群约有2米的距离,我们就默许了她这个并不奢侈的愿望。阿姨的腿脚不太灵便,走起路来一跛一跛的,但她每次给人的感觉都是神采奕奕,还主动用电话通知左邻右舍下楼做核酸。

下楼准备做核酸的人们有序地排着队,自觉保持距离,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做好登记。我记不清这是他们第几次配合做好核酸采样了,这里的好多面孔我都已熟悉。

核酸采样时难免有不适感,但没有人有怨言。被撩完喉咙,有的人会干呕一阵,有的人会猛咳几下,甚至会咳出眼泪……噙着泪眼睛看着让人心疼,但沐浴在阳光里的人们都有着坚忍、坚毅的目光,这让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念更加坚定。

我们做完两栋楼的大规模筛查后,继续上楼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家、残疾人、有基础疾病的特殊群体提供核酸采样与医疗服务。经常听到大家对我们说“麻烦了”“谢谢”“真是辛苦你们了”,让我们看到了一颗颗感恩之心在跃动。

同事吴亚楠所在的三人小组要上门进行核酸采样时,有志愿者说身体不适,无法爬楼。为了不影响工作开展,队友杨杭慧再次挺身而出,充当三人小组中志愿者的角色。至此,一名医生、两名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诞生了。我想,医生在两名民警的保护与协助下,一定会感到无比安全。

快13时,亚楠和杭慧才结束战斗。亚楠说他们累计爬楼三四十层,杭慧已经累到不想说话。亚楠的妻子是一名医生,所以他更能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我们彼此分享战疫感受时他说:“我爱人也是一名医生,三人小组里最辛苦的是医护人员。上门开展采样、流调时,我们只有全力配合医护人员的工作,才能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我们12个人所在的三人小组配合得十分默契,提早两个小时完成今天的工作。医生领队陈建松医生也高度肯定三人小组的工作效率。

晚上回到驻地后,我无意间看到队友邹骐禅在微信上发的朋友圈。他朋友圈上说:“想念家里的菜和老寿星了。”配图是寿桃、一桌子美食和两张老人家的照片,满头银发的老人家端坐在小马扎上,慈祥的她微笑着望着远方,仿佛在说“孙儿,你啥时候回来啊?好久没见到你喽。”

看到这则朋友圈的队友们,都纷纷在下面点赞、留言,为老人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看了一下手机日历,才知道今天是星期六,端午假期第一天,我开始想念妈妈包的粽子了,她只会包蜜枣、花生、芝麻、冰糖糯米棕,但却是至今为止我吃过的最香甜的粽子。父母亲此刻都远在3000多公里外的东北老家,这个端午节,虽然吃不到妈妈包的粽子,但我仿佛能闻到家里的粽香。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