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民警就地战疫,两名“大白”偶遇在村头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吕军萍 贾若真 张毅涛 发表时间:2021-06-14 22:2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吕军萍 贾若真 张毅涛  2021-06-14
村头偶遇执勤“大白”,“闻声识人”认出同事。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吕军萍 贾若真 张毅涛

“你是公交分局的?”正坐在桌前等候下一批核酸检测人员入场的杨晓东循声望去,一个胸前写着“警察”两个大字的“大白”站在她身后。“我也是公交分局的,侦查三大队刘跃,你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怎么也在这里?”还没等她回答,对方已经兴奋地连珠炮似地发问了……

村头偶遇执勤“大白”,“闻声识人”认出同事

记者了解到,杨晓东是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指挥中心辅警,今年初刚加入警辅队伍。获悉市公安局召集荔湾区居家隔离民警、辅警组建抗疫支援队伍后,她果断报了名,投身于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6月5日,杨晓东在中南街菊树太村坊参与全面核酸检测的工作,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了方便工作,杨晓东便在背上写下“公交分局杨晓东”几个字。在等待下一批群众核酸检测时,一个同样穿着防护服的人走到她旁边,询问她是不是在公共交通分局工作,觉得她的声音很熟悉。

这个人不是旁人,正是分局第一批奔赴荔湾区抗疫小分队的民警刘跃。在分局,杨晓东在指挥室负责值台工作,与各单位民警经常“声音”的沟通,于是,两人“闻声识人”,尽管穿着防护服,还是相认了。

短暂的见面和相互鼓励后,大家各自回到岗位上,继续与病毒抗争。记者了解到当天,他们从15时上岗,直至23时后才收工,共协助核酸采样1160余份。

杨晓东说,虽然长时间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工作比较累,但居民们都非常配合核酸采样工作,感觉到全民齐心的力量。“能为广州战‘疫’帮上一点忙,还是挺好的!”

“借来的”大号警服,“肥仔新”累瘦了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居家隔离志愿警力、深入一线的请战支援警力,以及放弃休息,全力支援各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警力,这三股支援力量在各条战线全身心投入战“疫”。

在荔湾区西塱社区,在家隔离的民警黄耀新,也在社区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挺身而出。黄耀新是广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香雪站派出所副所长,隔离期间,他担负起荔湾区西塱社区支援防疫工作组组长的重任,带领西塱片区47名同样因封控隔离在家的民警、警辅同志,严守进入西塱片区的主要通道,全面构筑防疫防线。抗疫小分队还在广场、街道等区域开展巡逻,劝导当地居民遵守足不出户的规定,并耐心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措施。

以前号称“肥仔新”的黄耀新因为高强度的防疫工作累瘦了不少,原本合身的警服,却因现在穿在身上变得肥大,而被人误以为是“借来的”大号警服。

不但瘦了,黄耀新还黑了。因为防疫原因,西塱片区很多路都封了,只留一条应急车道,很多救护车不知道怎么走,黄耀新骑车给救护车带路,烈日下持续暴晒,以致脱下警服皮肤明显出现黑白“隔离带”。

47名民警、辅警每天高强度工作,没有固定的座位休息……黄耀新却说:“这正是体现党员自觉性的时候了。”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