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高风险区的入党积极分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发表时间:2021-06-14 22:5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荔宣  2021-06-14
自广州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荔湾区农水局一群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年轻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去。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宣

自广州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荔湾区农水局一群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年轻干部,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中去。

陈逸聪:三天三夜不眠不休

陈逸聪,今年4月刚满25周岁,5月开始筹办婚礼,他沉浸于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

然而,5月27日凌晨一通电话将他从睡梦惊醒,白鹤洞街疫情警报拉响,急需各部门单位人员到场支援。他利索收拾一下便火速奔赴白鹤洞街支援现场封锁、逐户通知当地居民检测核酸等防疫工作,直至次日凌晨6时完成当天目标人群的全部检测工作。

经历一夜不眠的他回到单位,尚未来得及喘口气的他,突然被告知他们这一批志愿者需就地隔离。

在两次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之后,满脸胡渣的陈逸聪方才回家。还没来得及睡个安稳觉,5月30日傍晚,中南街也出现新增病例,陈逸聪在中南街一待又是一个通宵。

6月1日晚,陈逸聪清瘦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中南街的无边夜色中。至此,这已是他的第三个不眠夜。

经过三次不眠不休的作战,原本就有肠胃病的陈逸聪在6月2日发起低烧,原计划返岗的他被家人强制留下,并预约推迟多日的肠镜检查。

本以为日以继夜的奔赴支援工作能大幅度缓解当下紧张的疫情,但本次新冠病毒比想象的更加狡黠奸诈、更加快速传播。6月2日当天下午,还没等到入院检查,陈逸聪得知各部门正在紧急号召一批突击队入驻高风险街区支援抗疫工作。他主动请缨出征。

考虑到陈逸聪身体抱恙,单位、家人、未婚妻试图阻拦,却没能改变陈逸聪的决定。他逐一耐心地说服亲朋好友,打消他们的疑虑担忧,再一次推迟肠镜检查,主动向单位申请作为一线突击队到高风险区域鹤洞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支援。

饶轩:为避免老家父母担心,隐瞒自己参加疫情防控

广州疫情,牵动全国人的心。这些天来,入党积极分子饶轩远在湖北的父母每天打电话、发微信来问他,“疫情怎么样了”“影不影响工作” “吃饭怎么解决”……,饶轩总是回复,“还在正常上班”“不影响日常生活”“单位和周边情况都好,不用担心”……

其实,疫情发生以来,饶轩已先后4个通宵参加中南街疫情防控,6月3日再次报名参加单位派驻高风险重点区域白鹤洞街参加社区防控“三人小组”。但是,为避免老家父母担心,他隐瞒自己参加疫情防控的事情,也不发朋友圈,面对亲戚朋友的关心和询问,他也从不谈及自己在一线支援的艰辛和困难。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94年生的李昊与饶轩一样,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到重点区域协助通宵布防,协同医护人员上门为群众检测核酸……

江健琪:发挥特长,“荔湾通”就地转化“街道通”

江健琪是同事眼中的“荔湾通”,熟悉辖区内河涌水系和水务设施情况。5月26日晚安排好水系调度、巡查完河涌后刚回到家不久,凌晨收到白鹤洞街紧急开展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工作的任务安排,他马上与支部书记一同赶往现场支援,利用自己熟悉街道情况的优势,迅速分组引导同志们逐层逐户敲门、与居民沟通,安排下楼检测,一直持续到天亮顺利完成。

当他得知居住的海龙街调整为封控区后,他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申请作为龙湾社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他充分发挥自己熟悉社区门牌道路和村民的优势,积极争取村民的支持和理解,连续多日每天奋战将近十二小时,配合医务人员以及公安民警高效地开展社区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

高文俊:全力保障人员安全转运

这些日子,被按下“停摆键”的荔湾南片区,安静的街道上,穿梭的只有警车、救护车、各类防疫工作用车。在日夜忙碌的民警、交警、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当中,重点人群转运工作是其中抢眼的一环。

在疫情防控初期,区河长办高文俊迅速被抽调至区防控办支援工作。为尽快控制疫情蔓延发展,荔湾区启动重点人群转运工作,高文俊被安排到转运协调的一线。摆在他面前是艰巨的挑战——酷日当空,身着封裹严实的防护装备,要与街道共同做好群众工作,讲明转运目的,安抚群众情绪,同时对接沿线交通和酒店安排,一天下来防护服脱下时,身上衣服都能拧出汗水……

6月2日晚,区防控办接到市下达的密接人员转运紧急任务,他按指令迅速赶往东沙街道办事处,与街道防疫值班干部对接,组织社区集合待转居民并安排转运车辆。当联系上最后一名密接人员时已是凌晨四点,街道干部建议他先回去休息,他开玩笑道:“太早了睡不着啊。”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