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晒照片、赢盲盒……疫情下广州白云街坊这样过端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黎翠丽 陈政华 发表时间:2021-06-15 22:20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黎翠丽 陈政华  2021-06-15
虽然大家不能相约聚餐、观看传统龙舟竞渡,但传统文化的延续并没有中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黎翠丽 陈政华

端午至,粽飘香。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虽然大家不能相约聚餐、观看传统龙舟竞渡,但传统文化的延续并没有中断,白云群众在小家团聚包粽子中品味亲情,孩子在学校“划龙舟”体验端午民俗,居民在线上分享过节体验,他们以更多方式传承传统民俗、传递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期盼来年更好。

小家包粽其乐融融 文化传承不中断

“自己一家人过端午,也是其乐融融。”家住在均禾街的珊姐说,往年的端午节,都是亲戚朋友几家人约好聚在一起,你准备配料、我来包粽,今年为了响应防疫需求,就只在自己家包了。

端午当天,她和丈夫、儿子一起,有人淘米,有人洗香菇,很快将所需的材料备好,三个人一起包起粽子,儿子包的粽子歪歪扭扭,逗得夫妇两人大笑。

“一家人开开心心包粽子,吃起来也特别香。”珊姐说,今年端午节虽然看起来静悄悄,但却能深刻体会小家相聚的快乐,亲朋好友在微信互道一声端午安康、分享各家各户其乐融融包粽子的视频,也很有气氛。

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发生在校园。端午节前夕,白云区各小学、幼儿园就开展端午节包粽子、画龙舟等活动,虽然今年看不到龙舟活动,也能让孩子们在手工制作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白云区启润幼儿园,老师让孩子们用绘画手工的形式,把传统的龙舟制作出来,孩子们发挥奇思妙想,用纸板、用彩笔制作出一条条别样、有趣的龙舟。

“让赛龙舟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龙舟文化的种子,待来年端午能外出活动时,相约龙舟现场。”启润幼儿园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幼儿园还开展包粽子的活动,“很多孩子在家可能就是看着妈妈包粽子,他们自己动手能更真切地感受中国的端午民俗风情,还可以留下一份童年的回忆和情怀。”

而在新维街幼儿园,孩子们则玩起“划龙舟”活动,孩子们分成两组,手握小玩具当木浆,在最前排孩子的击鼓声中,奋力“划”起龙舟,虽然今年看不到龙舟赛,但孩子们依然玩得特别开心。

“云”上过端午 线上答题赢端午盲盒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呼吁少聚集、少扎堆,但群众热爱分享的心情不变,在各镇街的发动下,白云区群众过起线上端午节。

“虽然这个端午不能划龙舟、吃龙舟宴,也可以一起记录与家人美好时光,过一个线上端午节,同样氛围感十足。”江高镇村民阿嫦上传一张和家人包粽子的照片。

据悉,为积极响应留穗过节的号召,江高镇举办了“浓情端午·粽香随行”端午印象随手拍活动,展现江高人民丰富多彩的端午过节形式、新特色、新创意,传承端午节习俗,一起分享在江高过端午的幸福生活,营造良好的传统节日氛围,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活动一经推出,受到辖内群众的广泛喜爱,目前已收到350多张群众分享的端午印象随手拍照片,内容涵盖过节日常、端午民俗、端午特色美食等,活动链接浏览量达2.5万余次,分享次数超7000次,目前活动还在继续。

无独有偶,端午节期间,永平街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主题活动。南方的粽子一般是什么口味?端午节的“端”是什么意思?居民踊跃参与进行线上答题,答对20道题以上,就可以领取端午盲盒礼品一份,内含生活用品或防疫用品。

家住蝶云天社区的连姨说,虽然这个端午不能和街坊们一起包粽子,但为了防疫要求,参与线上答题也别有一番体验,“我跟孙子一起答题,学习节日的传统文化,还可以动动脑筋,志在参与。”

太和镇也推出“我家的粽子这个味”端午趣味齐分享活动,群众可通过抖音、微博、快手等平台,紧扣端午节传统习俗中粽子的相关部分,分享制作的图片或视频,如家人包粽子的场景、粽子的制作教程、粽子的文化渊源、家乡特色粽子介绍等。

活动期间,大家热情响应,纷纷在太和官微留言区写上自己的端午分享和感言,在云上共享端午美食、互道端午祝福。

这个端午,虽然大家不能相约聚餐、观看传统龙舟竞渡,但传统文化的延续并没有中断,群众仍以更多方式传承传统民俗、传递节日的问候和祝福,期盼来年更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