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端午,广州白云区的他们奋战“疫”线,守护团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白云区融媒 发表时间:2021-06-15 22:2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云宣 白云区融媒  2021-06-15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努力营造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白云区融媒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的端午节,跟往年有很大不同:文体活动取消,餐饮店暂停堂食,非必要不离穗、不出省。

记者了解到,在这端午假期,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白云区的医护人员、专班工作人员、保供电人员、村社干部、国企员工、环卫工人等,依然忙碌在防疫的各条战线上,尽职尽责地履行各自的使命,阻止疫情的蔓延扩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平安,努力营造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

他们共同的目标是:奋战“疫”线,守护团圆!

严格把守重要阵地,确保防疫有序有力

隔离酒店、“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这些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上,白云人打起十二分精神展开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疫的坚实屏障。

6月1日,广东首个“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在广州体育馆建成,日核酸检测量达到12万管、覆盖60万人次,其保供电属于二级保供电的标准,也是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白云供电局城郊供电所运行一班班长陈永强和同事保供电的“重头戏”之一。

“G01柜地电波正常,数值为7、12、13。”方舱实验室外有一个开关箱,若是出现故障,实验室就有短时间停电的危险,因此这里成为陈永强每天的“打卡”地,悉心维护开关箱的正常运转。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将,陈永强对节假日加班值守已经习以为常,“我已经记不清这是连续第几个端午节没有回家了。”陈永强笑着说。

端午假期没有回家的,还有隔离酒店的专班人员。位于人和镇的广州空港假日酒店是广州最早的隔离酒店,从去年1月27日正式启动至今,各岗位每一天都有人在坚守。 来自人和镇专班的工作人员林慧儿、刘婉玲,从进入专班工作开始,就几乎没有正常的节假日。

“基本上节假日都要在岗,去年一年积攒的假期几十天。”林慧儿和刘婉玲告诉笔者,刚开始紧张、压力大,现在她们已经可以坦然面对。

“这一年多以来,所有的节都是和同事一起过的。”两人说,今年端午节又是和同事一起过,虽然不能回家,有遗憾,但是可以为防疫尽一份力,很值得。

“最近很忙,基本上都要忙到凌晨两三点。”广州空港假日酒店人和镇专班班长汪又丹笑称自己是“二进宫”,因为去年3月境外输入防控最艰难的时候,他就进入过专班,今年5月他再次被任命为专班班长,除了回去拿换洗衣服,一直住在酒店没有回去过。他说,今年端午节假期和其他每一个工作日一样,“只要能将疫情防控住,每一天都是过节。”

记者了解到,因为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白云区辖内的20多家隔离酒店、几百名专班工作人员都处于紧张工作状态。

白云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和救援科科长展保强和同事负责隔离酒店的统筹管理,他说,这个节日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忙”。这段时间,他们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如果当天能晚上11点钟回到家,就是轻松的一天。”

齐心奋战第一线,为全民防疫争分夺秒

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场硬仗。这个端午假期,在岗位上坚守的医护人员,不停不休、全力以赴,推进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您好,请留观30分钟后,没什么不适再离开,谢谢配合!”医护人员叮嘱接种疫苗的群众。近期以来,白云辖内各新冠疫苗接种点不断档、不打烊,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在规范的流程、有序的安排中,加班加点为群众接种疫苗。

“每天早上7点30分开始准备工作,中午加班不休息。”黄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黄笑芳表示,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医护人员每天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单位,清点准备当日接种的疫苗,确保早上8点准时开打。

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来形容江高镇卫生院急诊科主任刘伟强的工作状态毫不为过,他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在白云区开展全区核酸采样工作后,他又连续两天夜以继日地奔赴在第一线。如今端午假期,他不仅要确定假期医院内部的急诊工作安排以及轮班安排,还要做好应急方案,随时抽调人手去支援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

“现在人员太紧缺,但急诊不能停,我们这里是跟时间抢人的地方,万一危急症患者送到这里,而我们不能提供及时的救治,那失去的不仅是一个生命,还有多个家庭。”刘伟强说。

端午小假期正是人员流动较为频繁的时节,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挑战。钟落潭镇良田村党员萧慧艳主动放弃休假,穿上党员突击队的红马甲,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对所有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提醒扫码登记。

“我们村一共设置7个入村值守点,每个值守点都安排4名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大家齐心合力,对端午期间的疫情防控丝毫不放松。”萧慧艳说。

默默坚守大后方,保障防疫工作稳步开展

疫情期间,有人在前线战斗,有人则在后方默默做好后勤保障。

接到白云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任务后,区国企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旗下白云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专项小组,迅速部署防疫物资的收发任务。为确保端午假期全区防疫物资收发工作万无一失,公司全员取消休假,实行轮班制度。

作为白云粮贸公司副总经理,今年58岁的老党员杨艺廉带领同事默默奋战在防疫物资储备大后方,负责应急防疫物资的采购、保管和发放工作。

由于防疫物资的收发任务都是时间紧、任务重,且因为场地限制只能由职工组成“人形传送带”进行传送,每一次收发物资时,杨艺廉都冲锋在前,和所有人一起跑上跑下、搬运物资。

在完成一天超负荷的搬运工作后,他回到办公室,继续坚持完善当天的物资发放台账,结束一天工作时往往已是凌晨,“前线的医护人员更累,我们只有做好后勤保障,前线人员才能安心投入防疫工作。”杨艺廉说。

区高新区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像杨艺廉这样国企党员还有很多,他们面对疫情始终恪尽职守,以有力作为和细致工作体现国企担当,以无私奉献和同舟共济彰显国企力量。

“吃了粽子就是过节,医疗垃圾肯定要日产日清。” 6月13日中午12点刚过,收运司机梁焯华在家吃过两个粽子后,便来到白云区环卫车队停车场,像往常一样检查好车辆、穿好防护服后,便将车开往第一个目的地——位于北太路的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收运涉疫垃圾。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场所都会产生大量的医疗垃圾。如何确保这些医疗垃圾日产日清?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专门组建一支医疗垃圾收运队伍,及时、有序、高效地清理医疗垃圾,防止因“二次污染”而造成疫情传播。

每天中午时分,梁焯华就驾驶环卫车辆,开启一天的医疗垃圾收运工作,晚上完工后回到停车场,他会对环卫车辆进行全面消毒,再把自己消毒一遍。“每天都要穿这套防护服上岗,现在天气热了,除了冒汗多一点,其他都很习惯了。”梁焯华笑着说,比起医护人员,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并不算辛苦。

记者了解到,端午假期,全区有1.1万名环卫工人都坚守在城市保洁、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力保障城市面貌的干净整洁和群众的健康安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