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特写丨一张远隔20米的“端午全家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6-15 22:44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1-06-15
妈妈,我们来看你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胡颖仪

图/受访者提供

家里的双胞胎儿女,好多天没见到妈妈了。

端午节当天,已支援抗疫24天的护长妈妈梁丽敏,终于在休整酒店的阳台上,相隔20米与楼下坐在车里的孩子们,拍下一张特别的“端午全家福”。

梁丽敏护士长与家人的“全家福”照片 

两次遥遥等候,终于等来一张全家福 

端午小长假,本是家人团聚吃粽子的日子,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梁丽敏护士长却从5月21日开始便参加核酸检测攻坚队,进驻到荔湾区执行任务,多日未回家。

端午节前一天晚上,为了能让孩子们远远见到进入中高风险区支援抗疫的妈妈,孩子爸爸开车带着孩子们来到梁丽敏所在的集体休整酒店外,等待许久,看看能否碰运气遇到孩子妈妈出车回来,让孩子们能在车里远远看上一眼妈妈。奈何第一晚的等待落空。

6月14日端午节当天,得知梁丽敏在酒店的时间,孩子爸爸再一次开车载着孩子们来到酒店楼下。梁丽敏站在阳台上对孩子们挥手,孩子们坐在车里喊着妈妈,彼此保持距离,遥遥相望。在酒店阳台上,梁丽敏用手机拍下一张特殊的“全家福”。

家中双胞胎儿女的挂念 

数次带队冲锋在中高风险地区 

自疫情伊始,梁丽敏就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截至6月14日,她先后带队出征19次、16个任务点,共计采样78249人次,其中包括荔湾鹤洞、海珠滨江街、海珠沙园社区等中高风险地区,是医院外出核酸采样次数最多的护理人员之一。

“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话多次出现在她的朋友圈里,作为一名党员,她也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在广州本轮疫情首日,5月21日早上8:30,梁丽敏就接到紧急通知,作为核酸检测队一组组长带领20名组员,来到本轮疫情首例确诊患者郭阿婆受到感染的茶楼所在地进行核酸检测。

“当天户外温度高达36度,高温下排队等待核酸采样的市民也显得异样焦虑。”梁丽敏回忆出任务的第一天,她在现场一边协调场地、指导采样流程,一边安抚群众情绪,“社区还有些长期卧床、身体不适合外出的老人家,年纪最大的92岁。我们专门组织采样队,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上门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做核酸 

采样工作及时高效地进行。这一天的采样任务从早上八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整整13个小时。作为队长的梁丽敏忙得没有上过一次厕所,队员们都纷纷劝她休息一下,她说“大家都辛苦,咱们争取时间为市民多干一点。” 

5月25日临近24点,梁丽敏再次接到紧急出发任务。荔湾鹤洞社区灯火通明,医院核酸采样队井然有序的为群众采样检查。

26日凌晨1点多,天空突降“龙舟水”,不期而至的大雨没有阻挡排队核酸的市民。梁丽敏冒着雨争分夺秒为核酸采样做辅助,医院同事们也迅速从附近调配物资,为坚持采样的突击队员们撑伞遮挡。

长时间浸在汗水里的手 

数日连续作战,有时候梁丽敏一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由于执行任务时总是站着一个接一个地采样,腰椎间盘突出复发痛得她腰部无法伸直,特别疼时她只能坐在地上拉伸一下,临时舒缓一下症状。

“因为抗疫没能陪他们过儿童节,也没能陪他们过端午节,说来心里满是愧疚。”梁丽敏心中一直觉得对家人有所亏欠,也特别挂念着家里的双胞胎儿女。但家人对她工作都十分理解和支持。而对于自己数次深入中高风险区支援抗疫,梁丽敏只是平淡地说:“我只是在做我应该做的事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