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三人小组”遇到居家隔离的龙叔,联系警用无人机送来急救药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发表时间:2021-06-15 22:4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林治森  2021-06-15
我再次感受到“聚是一团火“的集体力量。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讲述人/广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三大队民警 林治森

6月13日,多云转暴雨,战疫第11天。

“投吧,投吧!”我和同事邹骐禅对着距离地面80米左右的一台警用无人机喊道。此时我们正在广州荔湾鹤洞码头,这里风力很大,为了避免投放物品时误伤附近车辆,操作警用无人机的同事一直在寻找最佳空投位置。

雨后的阳光透过云层散落下来,我用手遮挡着阳光,一直仰望着上空的警用无人机。过了大概3分钟,警用无人机的抛钩打开,物资空投了下来。“啪”的一声,一袋用黄色纸袋包裹的药品落在地上。我捡起这包药品后,抬头向着警用无人机大声喊着“谢谢,谢谢!”

这些药品是用来治疗带状疱疹的,也是龙叔急需的。近日,我们“三人小组”在上门‍‍问诊中遇到居家隔离的龙叔,他身患带状疱疹好多天了,‍前胸、后背都长有疹子,因其所在的鹤洞街鹤平小区位于疫情高风险地区,要求封闭管理,所以龙叔不方便购药。‍

这时,我想到市公安局警用无人机抗疫巡控组,之前我见过警用无人机通过高空喊话的方式来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心里便想,能不能通过‍‍警用无人机来为龙叔送药呢?

上午,我立即向上级部门报告龙叔急需药品的情况,经过多方协调,‍‍确定由警用无人机为龙叔紧急送药。‍无人机飞行员吴胜天按照“三人小组”陈建松医生提供的药品清单,为龙叔购买药品。

他和队友们为了确保本次空投药品万无一失,先后进行5次试飞,‍‍最终他们选定从海珠区的太古仓码头飞到荔湾区的白鹤洞码头这条飞行路线。下午上岗前,我向领队朱一品报备后,就和同事骐禅步行2公里,提前到达空投地点——白鹤洞码头附近。‍

13时40分左右,我们接到被无人机空投到地面的药品。我弯腰拾起,药品虽然不重,但让人感觉沉甸甸的。

下午,“三人小组”上门问诊。进行核酸采样时,‍‍我们再次来到龙叔家,亲手把药品交给他,建松医生还叮嘱他按照此前的医嘱规范用药。

龙叔和家人拿到药品后都很感动,说帮了他们一个大忙,一再向我们表示感谢。此次通过警用无人机为患病的龙叔送上急需的药品,离不开市公安局前方指挥部领导、警用无人机专班、同事骐禅以及我们“三人小组”的通力配合,我再次感受到“聚是一团火“的集体力量。

从龙叔家出来,还有一户人家需要我们上门进行核酸采样,但外面暴雨如注,大家只能在雨棚下避雨。过了大概5分钟,暴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穿着防护服的我们正准备冲进雨里的时候,小区的保安大姐送来两把雨伞。建松医生和志愿者黄子源共用一把大伞,我独撑一把小伞。

走在暴雨里,砸在地面的雨水几乎要汇聚成小河,我脚下的鞋子很快就被雨水灌满。子源担心建松医生抱在胸前的医疗器材、采样试剂瓶、纸质资料等被淋湿,就伸出一只手臂,把整个伞都让给了建松医生。我当立即拿出用防水袋包裹的手机,捕着到了这个动人的画面。

无论是去年初的武汉疫情,还是当下的广州战疫,医护人员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的。子源此刻的做法,仿佛是一个无声的誓言:“可敬可爱的医务工作者,你为我们普通民众负重前行,那就请让我为你们遮风挡雨吧!”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