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关停29家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经营单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舒霞 辛文鑫 发表时间:2021-06-15 23:03
金羊网  作者:张豪 舒霞 辛文鑫  2021-06-15
依法防控,人人有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舒霞 辛文鑫

6月14日,广州南沙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的通告(第8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社会面精准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规范有序,快速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了解到,在8号令发布之前,南沙已经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南沙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场和环境整治组组织各成员单位和镇街,对全区零售药店、农贸市场、商超、餐饮服务单位、冷库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督导检查,依法从严查处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经营单位,自从今年5月底以来,执法人员责令整改191家,关停整改29家。

药店全覆盖大巡查 关停13家药店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市场和环境整治组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零售药店凭借其职能特殊性和数量多、覆盖广的优势发挥着疫情早期监测“哨点”作用。为持续筑牢零售药店疫情防线,6月10日,区市场和环境组印发《南沙区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行动方案》,组织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各镇街对全区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零售药店切实将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求各零售药店签署《南沙区零售药店发挥疫情防控“哨点”监测作用承诺书》,对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关停整改。

自今年5月底以来,全区共巡查零售药店1295家次,巡查中发现仍有个别零售药店未严格执行退热类药品购买人员信息登记报告等制度,各镇街坚决执行市、区有关疫情防控规定要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责令整改零售药店84家,关停整改13家。

从农贸商超到餐饮冷库进行防疫总动员

记者了解到,5月28日,区市场和环境整治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镇街迅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监督、指导、检查。

据悉,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成员单位重点围绕人员持证上岗、产品持证流转、环境有账可循、系统附码追溯、制度建设规范等方面,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贮存服务提供者开展疫情防控“新五查”行动;检查农贸市场、商超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根据广州市南沙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号公告,重点针对农家乐、城中村小吃店等偏僻场所,开展餐饮环节防控夜间巡查,严格要求各餐饮单位落实暂停堂食。

自从今年5月底以来,区市场和环境整治组各成员单位目前共联合检查农贸市场370家次、商场超市298家次、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8家次、餐饮服务单位4654家次,各镇街职能部门采取果断措施,责令关停拒不落实防控措施的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和餐饮单位共16家,全力以赴推动食品相关重点场所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温馨提示:依法防控 人人有责

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按照《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服从所在地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的决定、命令,配合其依法采取的措施。拒不配合者,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