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直击丨非典、湖北、芳村……每次战疫都有她的身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张豪 发表时间:2021-06-16 22:1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张豪  2021-06-16
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指导处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一名党员的责任,要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张豪

图/受访者提供

非典、湖北、芳村,每一次战疫,周惠的身影都会出现在一线。从军10余年,从警20余年,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党员,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指导处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实践一名党员的责任,要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惠

每天要面对各种问题

“得知要实施封控,我们很多同事主动报名上一线。领导考虑到我之前有参与抗疫的一线经验,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所以就同意了我的请求。”

人多了,总会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与声音。饭菜的质量、频繁的核酸检测等,这些关乎居民封锁生活的事情都可能成为居民们抱怨的源头。“大多数居民都很配合,但是会有居民不理解一些防控措施,事实上我们工作人员也能够理解封闭期间部分居民产生的一些消极情绪。每当遇上居民不理解的情况,我们都会耐心向他们解释,对他们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并且要根据实际情况变化来做决策,在完成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顾及居民的情绪。”

周惠在抗疫工作一线

逐层排查累到腿都抬不动

因为工作内容种类多,工作量大,工作时间紧张,所以工作到凌晨,是经常的事情。例如遇上居民有发热的情况,周惠也要跟着医生一起出诊,处理各种情况。

再如开展的社区万人大排查,包括周惠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忙碌到凌晨三点,而第二天早上七点,因为工作需要,他们又出发前往社区工作岗位。

每一天因为天气炎热,周惠穿的防护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她和小伙伴们已经忘记日期,每天只记得当天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

周惠在抗疫工作一线

那一天,芳村片区的封闭区内要进行核酸排查,周惠和小伙伴们挨家挨户进行走访。60层楼,300多户。一层层走下来,周惠已经是气喘不已,甚至连腿都抬不动,但还要耐心解答来自住户的询问。

周惠还建立一个居民微信群,用于收集所负责区域内居民的各种生活所需,遇到难题,并且在微信群中积极与居民互动,给予他们抗疫的信心。

虽然工作繁杂,节奏紧张,但是周惠始终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你看看,相比起去年的湖北武汉的战疫,现在的抗疫工作已经变得更加有序,更加完善,更加智能。例如无人送货车、大数据等技术都可以有效支撑我们的防疫工作,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相比起之前已经很幸福了。”

周惠在抗疫工作一线

曾参与非典与湖北抗疫工作

参与抗疫工作,对于周惠来说并不陌生。

早在2003年的非典时期,当时还是一名特警的她,就已经参加当时专门组织的特警小分队,出警协助防疫工作。并因此荣获省、市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2020年年初,周惠回湖北黄石老家过年。恰遇疫情袭来,湖北各地相继封城。经历过非典的她十分警惕,劝说家人带好口罩不要外出后,周惠立即向所属社区申请投入到防控一线工作中去,虽然当时社区工作人员严重紧缺,但社区考虑到周惠年龄较大,属易感人群,但她始终坚持:“我是当兵出身,在部队医院工作累计了专业的医护经验,且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斗我愿意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帮助家乡人民渡过难关。”最终她的真诚和信念感动社区,如愿成为社区抗疫志愿者。

“楼下咳嗽了怎么办?”“那个被接走的住户怎样了?”“楼上乱丢垃圾,是什么情况?”作为一名坚守在片区封闭防控区的志愿者,每天,周惠的电话都此起彼伏,各种各样的问题扑面而来。她承担起封闭小区一个单元100多户居民的居家隔离工作,面对各式各样的问题,她还是耐心分析,尽自己所能解决群众难题。

周惠在抗疫工作一线

“一开始病毒种类未知,很多人的内心充满恐惧。再加上封城后,又面临着生活的压力,产生很多的负面情绪。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做疏导,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帮助大家度过难关。”周惠说。

封闭区居民们的吃喝拉撒,上门测量体温和日常排查,都需要周惠的参与。尽管工作量巨大,但周惠工作还是非常细致,因为辖区内老人较多,不能熟悉使用网络通讯设备,为保证居民发生事情的时候能立即联系上她,周惠为每一家发张小纸条,写上她的联系方式,并叮嘱道住户有什么事需要帮助的,都可以拨打电话找到她。

她说,在湖北的时候,工作异常繁杂与艰苦,参与包括整体环境消杀,查点值守,为居民送米送药,对部分居民开展心理安抚等等工作。但是,当她看到80多岁的老兵也来做志愿者的时候,就想,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有什么理由去抱怨。

虽然很累,但是周惠却说,在防疫的时候每敲开一个居民的心门,就好像敲开一个心灵世界。而她,则要为每一个心灵,送去光明和温暖。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