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章程是什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 发表时间:2021-06-18 07:26
金羊网  作者:孙唯  2021-06-18
提醒各位考生报考时一定要查看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什么是招生章程?为什么一定要查看招生章程呢?

开栏语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首年,高考招录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了不小的变动。近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制作了《志愿填报有技巧 我讲你听齐参考》志愿填报系列短片。该系列短片共21条,分为政策篇、志愿填报篇、投档录取篇三大篇章,指导考生理解高校招生相关政策、读懂招生专业目录,学习掌握志愿填报有关规定和技巧。《羊城晚报》据此特别推出栏目《每天一个志愿填报小技巧》,以飨读者。

对于心仪高校还不是很了解,学校办学的性质是公办学校民办院校还是独立学院,你报考的专业有没有身体条件要求,有没有单科成绩的要求呢?

其实,你所有的疑问都可以从高校招生章程里面找到。提醒各位考生报考时一定要查看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什么是招生章程?为什么一定要查看招生章程呢?

招生章程是高校依据我国相关教育法规和教育部要求制定的,是高校开展招生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各个高校向社会公布招生条件与要求的权威信息。简单来说,招生章程就是学校向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敢于接受社会的监督。高校法定代表人对学校招生章程及有关宣传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后,高校没有经过批准,不得擅自更改招生章程,更不得违反招生章程的要求进行招生,所以考生可以放心查阅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校史、办学类型、招生计划、身体条件等基本信息,投档到院校后院校如何录取等问题,招生章程上面都有明确的说明。

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填报志愿非常重要的材料,特别提醒有些专业会提出身体条件要求、单科成绩要求,每年均有考生因没有仔细看招生章程,填报了一些不适合就读的专业,导致不能录取,甚至退档。所以报考时一定要查看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马虎不得。那么如何获取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考生可以通过登录目标高校官网、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广东教育考试院发布的相关文件,查阅自己心仪高校的招生章程。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整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