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暖心守护,南沙教育人在行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梁佩仪 发表时间:2021-06-18 23:36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梁佩仪  2021-06-18
用初心和使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梁佩仪

“一个个红手印”“一张张斑驳的脸”“一个个疲倦的身影”,多少潸然泪下的默默感动……疫情期间,在教育工作的岗位上,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默默担当,在教育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初心和使命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暖心高考,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普通高考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高考“首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压力,南沙区教育局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全力打好高考攻坚战、防疫遭遇战这两场硬仗,无数人为平安高考和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为2148名考生保驾护航。

为了考生,他们“主动隔离”

一声令下,全区532名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全部按照规定时间打好包裹,告别家人,提前近两周进入学校全封闭管理,与考生同吃同住。

崔爽燕老师是南沙第一中学的高三生物老师,她丈夫在外地上班,家里只有崔老师将近70岁的父亲(患有肺拴和静脉曲张)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9岁,一个1岁多)。为了在最后冲刺时间陪伴、辅导学生,崔老师克服困难,临时高薪聘请一个全天阿姨帮忙照顾家里,自己服从学校封闭管理的工作安排,搬进学生宿舍,与学生一起备考奋战。

为了考生,他们慷慨解囊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中学党支部、工会发动全校党员和教师捐赠高三师生课间餐,共收到捐款22699元,让高三师生从5月25日起享有免费的暖心课间餐。

高三教师和考务人员封闭管理期间,学校工会给相关人员提供了免费工作餐,同时也在高考期间给高三学生增加了营养和派发了巧克力。

为了考生,他们全程护卫

“我是党员,我应该在最需要的地方。”南沙区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勇担当,为密接和封闭、封控区考生提供全程应急保障,并专车点对点往返于考点及隔离酒店,暖心送考,全力保障考生应考尽考。此外,克服困难积极协调安排车辆护送1名在南沙区封闭区域的湖南省考生返湘参加高考。

最美逆行,全因有你

黄阁中学是南沙区唯一备用隔离考点。5月底,接到紧急命令,三名外区密接考生要到黄阁中学参加考试。瞬间,备用考点成为了一线战场,黄阁中学在党支部书记陈丽云的带领下,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尖刀班,全校几乎全员上阵,一天之内老师们住进了没有空调、没有淋浴的空课室进行闭环管理,一遍又一遍的模拟演练,一遍又一遍穿脱防护服……

决战开始了!6月7日早上7:40,黄阁中学隔离考点全体人员就位,大家相互穿戴防护服,相互提醒注意事项和相关事宜后便走向考场,开始了两个半小时的辛勤坚守。11点30分,伴随着第一科语文考试的结束,在经历完严格的消毒措施之后,她们才脱下厚重的防护服,而此刻,她们的脸上已经勒满了印痕,她们的汗水已湿透衣背。平日里,她们是最美教师,穿上防护服,她们就是最美巾帼英雄!

守护“童真”,情暖“珠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珠江街童真幼儿园、嘉安小学等多所学校、幼儿园师生受到影响,为了让每一名孩子在疫情期间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区教育局开展了多项“暖心”举措。

特别的礼物,送给最珍贵的你。区教育局将398份共计2388本幼儿阅读绘本及时送到隔离酒店的幼儿手上,接下来,还继续增加选送一批《三字经》图书和益智玩具,丰富幼儿在隔离期间的文化生活。

区教育局还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专班和服务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工作,通过微信群等组建了“心理专家—班主任—学生”的直通车,推送指引《你问我答|如何与幼儿正确讨论这一场疫情?》等多篇推文,在群里即时解决师生家长的生活困难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师生家长以正确心态应对待疫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