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麻涌镇报告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文聪 发表时间:2021-06-21 06:49
金羊网  作者:文聪  2021-06-21
6月20日,该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系6月18日该市报告的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初步判定在莞密切接触者86人,网传另有1名确诊病例为不实信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6月20日晚,东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东莞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据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通报,6月20日,该市麻涌镇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系6月18日该市报告的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网络流传的另有1名确诊病例的消息为不实信息。

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据介绍,贾某某,男,19岁,就读于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地处麻涌镇),为该校住校学生。6月19日凌晨,贾某某被甄别为6月18日确诊病例李某某的密切接触者。随后,东莞市、镇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其实施管控措施,对该校实行封控管理。

6月20日,贾某某核酸采样结果经复检呈阳性,即转定点收治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会诊,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目前,该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居住场所和活动场所均已进行终末消毒。

黎军称,接到报告后,东莞市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成立现场工作组,迅速组织力量,划定管控区域范围,统筹做好流调、人员管控、场所环境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置工作。对初步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截至目前,初步判定在东莞市密切接触者86人,次密切接触者5人。此外,共采集相关场所终末消毒前环境拭子标本216份,1份病例隔离房间床头柜的拭子标本阳性,其余均为阴性。

新华学院只进不出停止线下教学

广州新华学院东莞校区有1万多名师生,实行封控管理,如何保障学院内部的物资供应和学习生活服务呢?据麻涌镇委副书记袁俊凯介绍,目前,新华学院实行只进不出,停止一切线下教学,统一提供线上教学。在校学生全部回到宿舍,禁止学生之间串门聚集,校外的学生就地居家隔离。

“已派出工作组驻校,设现场指挥部,加强物资供应管理,成立物资供应小组,及时掌握师生基本生活需求,负责物资质量保障和价格监测工作。”袁俊凯说,新华学院内部设有6个饭堂、1个大型物资分配中心,所需物资由嘉荣、京东等重点物资供应商进行供给,保障师生基本生活服务需求。

据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潘建军透露,截至目前,已将麻涌镇纳入封控范围,全镇各出入口设施围闭,区域内市民原则上不能离开封控区域范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接下来,将对东莞已纳入中风险地区的继续严格落实管控。同时,为切实保障封控区域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保障,物资保障车辆的司机凭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的二维码出入。

相关新闻

东莞上一病例与广州疫情来自不同传染源

6月18日凌晨,东莞市南城街道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日常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李某,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轻症)。

麻涌镇报告的这一例病例和6月18日公布的病例有什么关系吗?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罗东告诉羊城晚报记者,6月18日李某的阳性标本经省疾控中心样本二代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样本的覆盖度为99.99%,属于Delta株。李某是输入关联的本地病例。“李某的基因组序列与其丈夫萧某(6月18日,深圳市报告的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基因组序列高度一致,李某的基因组序列与本次广州疫情的基因组序列不在同一分支。李某的基因组序列与本次广州疫情的基因组序列虽均属于Delta株,但与广州疫情基因组序列存在较大差异,未发现广州本次疫情中后期所共有的变异位点,提示分别来自不同的传染来源。”

罗东表示,东莞市6月20日报告的一例确诊病例(贾某)为密切接触者甄别发现,至于贾某与李某及萧某是否曾于同一时段在同一场所内活动,相关情况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

(文聪)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