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连续不间断召开新闻发布会 防控信息发布及时权威全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罗仕 发表时间:2021-06-21 07:2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罗仕  2021-06-21
疫情牵动千家万户,民众渴望及时知晓权威信息,而政府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信息公开。

高考前夕,广州市真光中学副校长陈卫红在发布会上介绍高考现场考点准备情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罗仕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奇

疫情牵动千家万户,民众渴望及时知晓权威信息,而政府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信息公开。据统计,从5月21日至6月20日,广州市累计召开2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来自81个单位的123名相关负责人或代表参与发布。市民群众由此第一时间获得权威、全面的信息,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信息战当中,挤压谣言生存空间,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及时公开,跑出“速度”

5月20日,广州市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经过连夜的核酸检测筛查、流行病学调查,5月21日上午9时许,荔湾区主动向社会发布了这一消息。

随后不到10小时,广州紧急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广州市政府、荔湾区政府、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围绕病例情况、处置措施、疫苗接种等进行信息发布。市民陈小姐日常喜欢刷各大微信群聊,消息灵通,“大家都还在吸收上午的疫情通报呢,没等来群里新的风声,政府就开了发布会,信息权威又全面。”她告诉记者。

发布会后,广州市每天通过“广州荔湾发布”“广州卫健委”等官方微信、网站渠道,滚动发布疫情相关信息。

5月27日,广州市再次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现场宣布,即日起加密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频次,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截至6月20日,广州市已连续25天不间断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实际需要,“一天一场”或“一天两场”。在广州市人民政府、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上,24小时滚动着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通告。

信息须及时公开,而且不能流于形式,否则一样会引起联想和猜疑。

5月21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6月1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罗列38个疫点及周边区域;6月8日,市卫健委通报144个新冠病毒感染者涉及的重点场所或小区……

广州的信息公开精确到楼栋和时间,既帮助市民群众掌握疫情分布情况、提示相关群体主动报备、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同时保护患者隐私,防止患者被“人肉搜索”带来二次伤害。

回应关切,彰显“温度”

“疫苗接种点排长龙,你怎么看?”“高考就要开始了,考生该如何加强个人防护?”“因为疫情,有些居民处在隔离状态,觉得烦躁、郁闷,如何调整心态,顺利度过隔离期?”……

细数广州数十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发现,除了例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发布会还从生活物资保障、公共场所防控、端午假期安排、心理压力排解等市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权威、科学的解答,充满温度。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叠加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尤其引人注目。高考前两天——6月5日,广州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心理学专家、学者以及多位中学校长进行信息发布。普通考生、确诊考生、封控区域考生、密接考生、次密接考生分别如何应考?管控区域考生如何通行?考生怎么调整心态?这些家长与学生密切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一一解答。

今年的端午节恰逢广州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怎么就地过好中国这个传统节日?6月13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明办文明创建处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发布。“广州推出‘云看展’‘云赏剧’‘云旅游’‘云文化’等线上文旅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做到闭馆不闭展、闭馆不闭演,努力满足市民游客多元化、多层次文化旅游需求。”“倡议市民朋友养成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自觉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多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维系亲情,表达问候祝福。”通过发布会,广州市向市民群众传达“云过端午、文明过节”的信号,提供多样化的就地过节方式,有效减少了端午期间人员流动聚集。

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个月,广州市通过及时回应网络舆论和媒体反映,打造“群众要什么,我们说什么”的发布模式。广州市政府及其多个职能部门,以及11个区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都曾参与发布,回应群众关切热点。

人人参与,拓宽“广度”

“流调员们直面病例,进行各类数据分析……检验科24小时轮值,样品随到随检,为流调甄别提供准确快速的实验数据……消杀组穿着防护服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爬楼登梯,穿梭在疫点消杀处置现场……”6月20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荔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丽讲述作为一线工作者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想。

在过去一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中,广州并不拘泥于政府官员发布这一模式,而是广泛邀请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外国友人、青少年、街坊等,参与新闻发布。

52岁的出租车司机宋全民,为了护航管控区高考考生,不得已对同样是高考生的女儿“爽约”;在封控管理区域负责投递工作的侯杨杨,和其余5名同事啃下23人的工作量,每天工作近20小时;大四学生黄天羽跟随父母脚步,主动请缨为居家隔离家庭送快递和蔬菜瓜果,一件防护服常常穿到晚上12点……这些声音,让发布会宣读的政策、发布的数据,变成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故事,在市民群众心中种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种子。

正是由于新闻发布会的全面、及时、权威、真挚,广州的信息发布得以从“庙堂”走到“江湖”,广大市民群众也纷纷积极加入宣传队伍。且看,社区工作者高举大喇叭,呼唤居民出门戴口罩、尽快做核酸;且看,民间歌唱者用粤曲、rap、流行歌等形式,创作抗疫之歌;且看,居家隔离的网友拍起Vlog,宣传隔离政策、分享防疫心得……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宣传员。

广州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信息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