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个环节齐发力 广东共同筑起法治防线严打涉疫犯罪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6-21 07:20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张璐瑶  2021-06-21
广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共同筑起抗击疫情法治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广州警方倾力抗疫平安广州 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张璐瑶

疫情防控越是到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当前,广东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环节发力,共同筑起抗击疫情法治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立法保障

用法治武器为战疫保驾护航

依法防控,立法先行。

面对疫情防控的法治大考,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始终绷紧依法防控的弦,通过切实履行人大立法、监督职能,推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做好疫情防控。6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社会关切问题,高频次、高质量推出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解读,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6月5日,省人大常委会向全省117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一封公开信,号召代表们迅速行动起来,助力疫情防控。

6月6日,围绕疫情防控有关法律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组织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对群众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接触史和旅居史报告、健康码使用等防控工作的法律责任以及政府采取管控措施的法律依据等进行解读。

6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要抓好《广东省爱国卫生条例》执法检查的跟踪监督工作,深入宣传、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防控决定和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6月8日,编纂发布新一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汇编》,收录189部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更好推动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最新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增强全民公共卫生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依法防控的良好氛围。

6月18日,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50问,回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为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同一日,结合广东省正在推进的爱国卫生运动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进行解读,并将加强对《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的跟踪监督,推动公众形成良好卫生文明习惯,促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在推进疫情防控相关立法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对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审议的项目,如中医药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场监管条例、动物防疫条例、艾滋病防治条例等,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推进立法。同时,指导全省各设区的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公共卫生领域立法。

7月份,省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织牢广东公共卫生防护网,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执法从严

铁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依法防控,需要严格执法,敢于对以身试法者亮出“法治之剑”。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地执法机关积极应对、多措并举,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6月8日上午,广州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炳升在会上通报广州警方依法查处的违反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的6个案例,并提醒市民遵守抗疫防控措施。隐瞒旅居史和接触史、散步涉疫谣言、擅自离开封控区……面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的情况,公安机关铁拳出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期间,市场物价的波动牵动着每一位市民的心。然而,一些地区的个别经营者通过哄抬物价、价外加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6月3日,广州市荔湾区石围塘街被调整为封控管理区域,该区域某经营场所大幅度提高蔬菜销售价格,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被荔湾区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据悉,自5月28日至6月7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就立案调查哄抬价格等案件6宗。

而佛山市场监管部门则以“最严措施、最快速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防疫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秩序平稳。6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对大幅涨价的某超市立案调查,并对其作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司法有力

依法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5月26日,周某在东莞市接种新冠疫苗时,因插队咬伤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而被立案侦查。6月1日,东莞市公安局以涉嫌袭警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周某。检察机关审查认为,周某的行为涉嫌袭警罪,应当依法予以逮捕。6月4日,检察机关决定对犯罪嫌疑人周某批准逮捕。

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广东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据悉,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广东省检察院迅速下发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为我省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通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打击涉疫情犯罪中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疫情期间,广东检察机关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办案,落实提前介入、快捕快诉、执法办案风险评估、情况报送等工作机制,重点打击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以暴力、威胁方法阻挠、妨碍疫情防控人员执行疫情预防和控制措施;编造、传播涉疫情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以及制售假疫苗、非法倒卖疫苗等犯罪行为,依法保障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依法防控,也离不开全民守法。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级政府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进行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汇聚起全社会依法防控的合力。同时,广东省政府和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地也多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开展依法防控正面宣传,力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更优质的法治环境。

立法保障,执法从严,司法有力,守法自律。在疫情防控的法治轨道上,广东社会各界同舟共济、笃定前行,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法治护航合力。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