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可做体检,跑完步可入内“冲凉”,广州首座健康检测智能公厕落户生物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孔淑珍 发表时间:2021-06-21 22:00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孔淑珍  2021-06-21
无论检查身体还是洗澡,都很“方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孔淑珍

图/通讯员提供

位于珠江江心的黄埔区广州生物岛,既是广州生物医药的CBD,也是广州不少跑步爱好者的“环岛跑道”。记者6月21日从广州市和黄埔区城管部门获悉,广州首座健康检测智能公厕已落户该岛。除了补足该岛公厕数量外,公厕的内设设施还能满足市民锻炼身体和检查身体等需求。

广州首座健康检测智能公厕落户生物岛

跑步锻炼容易让人出汗。记者从广州市城管部门获悉,新投入使用的生物岛健康检测智能公厕充分考虑到在岛上跑步锻炼市民的需求。在公厕的休闲区,城管部门设置无人售卖机、饮水机和茶座等设施,方便跑步锻炼的市民在休息期间饮水补充体力。

考虑到跑步后浑身湿透之感容易让人感到不适,这座健康检测智能公厕还配备淋浴间,市民大可畅快奔跑无需担忧运动过猛浑身湿透。

在冲掉身上汗水换上干净衣服后,市民不妨前往公厕的阅览区,在自然采光和窗外绿意的环境下免费阅读党史、文学、家居生活等400余册各类书籍。

公厕内配有自助式尿常规便民检测箱

“来生物岛跑步的市民很多都希望有好的身体。生物医药是黄埔的产业特色,我们将这一特色融入公厕的建设和管理当中。”黄埔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健康检测智能公厕设有健康小屋,市民可在健康小屋中获取紧急治疗医药和心脏除颤设备,可防市民在运动期间出现的各类突发疾病和受伤。

除了应对突发疾病和受伤,黄埔区正联合生物医药企业在健康检测智能公厕内调试自助式尿常规便民检测箱。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市民可在提示下将检测样品放入检测箱,大约30秒后检测箱可将涉及尿常规检测的14项数据发送到市民手机上,为市民提供健康参考。

公厕内配有淋浴间

“除了供市民洗澡和检查身体,健康检测智能公厕本质上还是一座为大家提供‘方便’的公厕。”黄埔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厕配有无性别卫生间,让不同性别的市民同享“方便”环境;在如今讲究“无接触”的使用场景下,该公厕配有声控灯、感应洗手液、带有烘干功能的感应水龙头等设施,减少市民因触碰设施产生病毒病菌传染隐患。公厕的装配式设计,使得施工时间仅需10天。

广州市黄埔区日后将考虑在区内更多地方,设置这种健康检测智能公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