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拔群:“广州农讲所最好的学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6-24 06:26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6-24
他就是广西农民运动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韦拔群,毛泽东曾评价其为“广州农讲所最好的学生”。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一座人物雕像映入眼帘。他一身农民打扮,右手叉在腰间,左手拿着草帽,目光直视前方。他就是广西农民运动和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人之一——韦拔群,毛泽东曾评价其为“广州农讲所最好的学生”。

在家乡培养大批农运骨干

1894年12月6日,韦拔群出生在广西东兰县的一个富裕家庭。少年读书时,他受到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启蒙,很早便萌生了救国救民的念头。为了追求新知识,他离开家乡,独自外出求学。

其间,辛亥革命爆发,进一步激发了韦拔群革命的热情。但是,校方对学生思想控制很严,令他甚是不满。有一次,韦拔群反对捐资给校长祝寿送礼,被开除学籍。后来,他转入广西法政学堂。令韦拔群失望的是,学校只教为官之道,不符合自己的革命理想,于是愤然退学。

1921年9月,韦拔群回到家乡东兰县,从事农民革命运动。他先后组织“改造东兰同志会”(后称农民自治会)和“国民自卫军”(后称农民自卫军),将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逐渐结合起来。1923年夏,韦拔群指挥农民军三打东兰县城,揭开了广西农民武装斗争的序幕。

这次农民革命运动轰动了整个广西,引起发动派的恐慌,当局下令通缉韦拔群等人。在此情况下,韦拔群决心寻找革命的新出路。1925年1月,他和战友陈伯民辗转多地,终于抵达广州。

接着,韦拔群和陈伯民进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成为第三届学员。据农讲所讲解员陈朋坤介绍,韦拔群在这里学习革命理论知识、参加严格的军事训练,同时参与社会运动。“在农讲所,韦拔群找到了过去农民运动失败的原因,并正式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革命者。”

1925年5月,韦拔群结束学业后,回到东兰继续开展农民运动。参照广州农讲所的办学模式,他和陈伯民组织了第一届东兰农讲所,这是广西最早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学员共有276名,随后韦拔群又连续两年举办农讲所,累计培训了600余名农民运动骨干,极大地推动广西农民运动的发展。

韦拔群出色的农民运动成就,让毛泽东印象深刻。毛泽东曾评价韦拔群是“广州农讲所最好的学生”,并称赞他是“壮族人民的好儿子,农民的好领袖,党的好干部”。

为革命不怕难、不怕死

在广西东兰,韦拔群有个更接地气的称呼——“拔哥”,可见当地群众对他的崇敬之情。早在年少时,“拔哥”的名号就在家乡叫响了,这个称呼源自他一次开仓送粮的壮举。

在一个新年的夜晚,韦拔群趁家人不注意,悄悄溜到自家的谷仓。他用烧红的火钳在仓底烙了个洞,让穷人家的孩子用衣服装漏出来的大米,让他们把裤管也装满。伙伴们感谢韦拔群的仗义相助,纷纷称他为“拔哥”。

出身富裕家庭的韦拔群从小同情贫困农民,愿意跟穷人家的孩子玩。看到地主豪绅作威作福,他也深感愤恨。韦拔群经常替受欺负的穷孩子打抱不平,伸张正义,私下拿粮食衣物接济他们。为了革命事业,韦拔群还曾说服家人,变卖田产。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给三个儿子分别改名:革命、坚持、到底,表达自己对革命事业的坚定决心。因为参加革命,韦拔群家中有17人惨遭敌人杀害,他没被吓退,反而铿锵有力地表态:“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1932年10月19日凌晨,韦拔群被叛徒杀害,时年38岁。

两年来,陈朋坤曾多次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韦拔群的事迹。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第一次听到韦拔群革命经历时的心情:“他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革命事业的不懈追求,让我深感震撼。”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