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打三场防控硬仗:前两场风险已受控 第三场仍短兵相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6-25 07:10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6-25
截至目前,前两场疫情的社会面风险已经得到控制,第三场仍处于“短兵相接”的斗法阶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广州市昨日发布通告:荔湾区芳村片区(鹤园小区除外)从当天起恢复对外人员和交通通行。随着荔湾区芳村片区按下“重启键”,广州本次疫情防控硬仗取得重大进展,广东“三线作战”的局面也得到进一步改观——过去一个多月来,广东连打了三场不同的疫情防控硬仗。

5月21日,广州、深圳分别报告了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一例本土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拉响了广东新一轮本土战疫的警报。

据《健康报》报道,“5月21日以来,广东打了三场不同的新冠肺炎疫情硬仗:广州‘5·21’疫情、深圳‘5·21’疫情以及深圳东莞‘6·14’疫情。”6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专家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比对发现,前述疫情是三起各自独立的事件。截至目前,前两场疫情的社会面风险已经得到控制,第三场仍处于“短兵相接”的斗法阶段。

该专家指出,三次疫情分别有着不同的传染来源。广州“5·21”疫情,是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引起的国内首起本土聚集性疫情,初步判断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病例。深圳“5·21”疫情是一起新冠病毒Alpha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5月17日停靠的境外货轮是感染来源的可能性大。而6月14日以来的深圳、东莞疫情是同一事件,两地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测序高度同源,且深圳报告的一病例每天往返于深圳、东莞两地,东莞疫情中首发病例是其家人。深圳东莞“6·14”疫情中,对前4名感染者的样本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初步分析发现,其基因组序列与广州“5·21”疫情的基因组序列虽均属于新冠病毒Delta株,但来自不同国家,两者基因组序列存在明显差异,是两起不同的疫情事件。

也即,自5月21日以来,广东连续打了三场不同的疫情防控硬仗。随着广州荔湾芳村片区(鹤园小区除外)按下“重启键”,广东“三线作战”局面得到进一步改观。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