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展览引入新史料 融合数字科技手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谭铮 宋金峪 林桂炎 陶奕燃 发表时间:2021-06-26 22:1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谭铮 宋金峪 林桂炎 陶奕燃  2021-06-26
本次展陈将中共三大放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建设的历程、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当中,其定位和视野更加广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谭铮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林桂炎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陶奕燃

“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是本次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的重点内容之一。近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透露,改陈后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2021年入选由中央宣传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

“本次展览的大纲修改,不少于40次。相对于2006年的展陈,无论是展览展陈面积、展线长度、展出的文物展品数量,本次改陈后的展览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黎淑莹介绍,2006年的展陈定位,把中共三大放在中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当中,而本次展陈把中共三大放到中国共产党发展建设的历程、中国革命的发展历程当中,其定位和视野更加广阔。

本次展览在事件、人物和细节的挖掘上花了很多功夫。无论是中共三大会址,还是中共三大的会议内容,展陈团队都作了深入挖掘。展览第二部分第二单元聚焦大会是怎样开的,大会中有哪些重要文件,对中国革命产生怎样的影响等方面,展览将其层层剥开。

本次展览引入了近年来的新史料,展出的文物展品从78件/套增加至108件/套,展出包括从中央档案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机构组织复制的珍贵藏品。其中,为丰富改陈布展内容,更好地展示中共三大历史,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主动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联系,复制该所收藏的马林档案26件/套。这批档案主要是1922年至1923年,马林在华期间与中国共产党、共产国际以及国民党来往的信件等。

2021年6月20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体验展品《今昔东山》。点击画面,可重现当年历史建筑的旧貌;动手涂抹,便可一睹百年后今朝之新颜。

展览融合最新数字科技手段,是本次展览的另一大亮点。黎淑莹介绍,展览利用数字科技手段,结合艺术创作,制作数控联动全息幻象演绎大会会址寻觅故事等,打造沉浸式参观场景和互动式观展平台,以此增强观众观展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

在互动体验《今昔东山》中,展陈团队利用20世纪30年代广州东山一带鸟瞰照片,制作互动体验展项。观众点击画面,可重现当年历史建筑的旧貌;动手涂抹,便可一睹百年后今朝之新颜。在二楼的全息影像沉浸式场景《共识·1923》中,展陈团队于中共三大会址的模拟建筑中,采用三折幕虚实结合全息影像技术,配合艺术人物雕塑,打造多媒体沉浸式场景。影片再现了代表们在大会上思想交锋、激烈讨论,对共产党人加入国民党的问题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