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6-30 09:37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6-30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方式方法,落实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
群众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广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习近平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东全面动员、周密部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方式方法,落实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全省全面动员,周密部署

今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月22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2月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自此,全省上下开启了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3月下旬起,根据中央要求和广东省委的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选优配强队伍,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12名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各单位,运用典型案例、翔实数据和鲜活语言,对党的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同时,省委宣讲团成员还与各级党委宣讲团的宣讲骨干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指导各地更好地开展党史专题宣讲。3月2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省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参加研讨的学员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分组讨论、交流发言、集中自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专题研讨班的开班、结业仪式。

广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坚持开展学习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两手抓,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上。

深入走访调研,巡回指导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确保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广东自5月下旬起,从全省各地各单位抽调140名干部组建20个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分赴全省21个地市、84个省直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工作,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工作重点、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各地区各单位。

5月28日,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东莞长安、沙田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针对“两新”组织多、流动党员多的突出特点,东莞做出针对性部署,选派一支由党史专家、“两优一先”代表、优秀企业家等组成的宣讲团,深入“两新”组织开展宣讲380余场,将党史学习教育直接送到“车间”“班组”一线。

同日,韶关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在会上肯定了韶关发挥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设一批红色精品课,培训一支红色历史“民间讲解员”,打造“车轮上的微党课”“革命文物里的故事会”等品牌活动。

6月2日上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到广州指导学习教育工作。这段时间以来,广州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充分体现在打赢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这场硬仗中。自5月21日发现首个本土病例以来,全市共组织发动80个市直机关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在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中,广州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性成果。

6月3日上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深圳市罗湖区现场调研渔民村、共享停车等项目。渔民村是改革开放巨大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面向干部群众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共有超过7000人参观学习。此外,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还在揭阳、潮州、汕头、梅州、阳江等地市督导调研过程中提出若干针对性意见建议。

广州地铁设立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主题站 (资料图片)

推动落实见效,深入人心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东各地、各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今年5月下旬,突然来袭的本土疫情,扰乱了广东居民的宁静生活。疫情发生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积极投身重点区域疫情防控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大的实事。大家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连打三场硬仗,以精准防控思路、精细防控策略、精心服务举措,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一面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抗疫战场闪闪发光。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东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学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自觉地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6月20日,位于广州市恤孤院路3号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广东干部群众代表现场见证,并共同进行一次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共同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据悉,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建筑面积从818平方米增加至2305平方米,历史陈列数量、现场展示效果、接待参观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和深具标识性的城市文化符号。

除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东还有像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海丰红宫红场、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许多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和教育基地。日前,广东还推出了一款名为“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的手机小程序,方便更多人随时随地在线“云游”红色景点,重温红色记忆。小程序推出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点击量已过亿。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东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鼓励广东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广东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党史”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通起来,聚焦“1+1+9”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双区”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等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