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学好党史必修课 汲取力量走前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06-30 10:10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06-30

文/侯梦菲

6月20日,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全新亮相。开馆两三天,就有50支党员群众队伍前来参观学习,纪念馆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6月20日晚,1520架无人机从广州海心沙腾空而起,以光为笔在夜空中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路,上演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的视觉盛宴。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州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党史学习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广州以党史学习推动各级党员干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发有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列、做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

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党史学习这门课不仅是必修,而且必须修好。2月24日,广州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集结号”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州全面迅速铺开、有序推进实施,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广州迅速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协调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指导全市11个区、133个局以上单位党委(党组)全部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各领域各层级深入开展。

细化机制保障工作运行。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制度汇编等系列文件,形成“1+10+N”的工作路线图。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出台为民办实事、党史宣讲、宣传报道、文明实践、文化惠民、红色展演、红色研学等20多个工作方案,形成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指南。

示范引领推动走深走实。广州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3月29日,广州市主要领导到越秀区法院、天河区天河南司法所开展党史宣讲。随后,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到联系点开展党史宣讲,带头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为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清讲透讲实,广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编发5个系列口袋书10万册。广州市委宣传部还组建市委党史专题宣讲团,把党的创新理论和百年党史讲透彻、讲鲜活。

创新学习形式

利用红色资源生动讲好党史

4月27日,全国首辆“党史学习+”为民服务主题专车学习实践大篷车在广州发车。两个多月来,这辆承载党史宣讲、工匠竞技、红色展演和志愿服务等功能的大篷车,走遍了广州的大街小巷,成为城市里一道移动的红色风景线。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广州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推动互动化宣讲、情景式教学,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依托红色阵地,让党史学习“潮”起来。广州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把214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8112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8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个国防教育基地,纳入现场教学点,开设红色精品课程,建设党史学习教育AR场馆,将红色革命遗址打造为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学习“亮”起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活动,依托北京路、二沙岛、海珠广场等特色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景区、进商圈。深入挖掘越秀区124个红色旅游资源点文化内涵,编辑出版《街巷里的红色印记》,输出大量红色故事宣讲素材。发挥新时代广州理论专家、思政教师、青年先锋、基层百姓“四个100”宣讲团队伍的作用,把“思想大讲坛”讲到城乡基层、田间地头、邻里乡亲。

串联红色游径,让党史学习“动”起来。充分挖掘中共三大、广州起义等重大事件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等重要人物事迹,梳理“中共党史上的十个第一”,推出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红色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1+9”经典红色之旅、红色经典越秀一日游等6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推出“行走中的红色党课”,形成以党史、军史、团史、工运史、妇女运动史、农运史等为不同主题的现场教学线路,组织开展沉浸式体验,让党员干部在生动的实景课堂中学习党史,感悟红色精神。

学党史促工作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学悟干同步,知信行合一。广州市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融入学习党史的全过程。

开展“双微”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出台《“您的心愿、我的志愿”——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工作方案》,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向镇(街)、村(社区)基层,广泛开展征集、认领和办好民生微项目、实现群众微心愿的“双微”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双微”行动是广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群众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提出“微心愿”,由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认领、办理。

白云区实施一村社一“十件民生实事”工程,全速推进1660件民生实事落地;从化区开展“千名村(社区)干部走村入户”活动,1658名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干部摸查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到位……“双微”行动梳理汇总群众“家门口”微项目2000个、群众微心愿9000个,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为民服务具体实践活动中。

聚焦难点问题,逐项整改提升群众满意度——

广州各区各单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件梳理研究、一项项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针对出行难问题,越秀区推行信号灯控增设等微改造措施,累计治理拥堵点27个;天河区实施7个交通拥堵点治理项目,完成5个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2600个;番禺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查扣“五类车”47.1万辆,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3.5%。

围绕重点项目,将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效能——

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的要求,南沙区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办理模式,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全区98.1%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事不用跑”;黄埔区深化审批流程改革,推出全国首个“信任筹建”“智能秒批”,为企业节约3至6个月的筹建报批时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广州确定一批党建引领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的重点项目,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一个个郑重承诺,一项项暖心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广州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过程中不断提升。在“学”上下功夫,在“悟”上见成效。广州始终紧紧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条主线,不断推动党史学习宣讲实化转化,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强劲动力。

典型案例

广州组织引导两新组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新新”向党汇聚高质量发展“红色力量”

文/侯梦菲

作为经济强市,广州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下称两新组织)发展蓬勃、数量众多,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也是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组织引导两新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汇聚高质量发展“红色力量”。

5月21日,广州报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一次拉响了战疫警报。面对突发疫情,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金域医学积极调配各方资源支援广州。从5月21日至6月13日,金域医学在广州的核酸检测累计逾1000万人份,全力助力打赢广州疫情防控歼灭战。

屡战奇功的背后是一大批青年党员职工的支撑。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党员职工汲取能量,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实际动作。

这是广州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的一个生动案例。广州市委两新工委严格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及省委、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全面启动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区两新工委、市属行业党委结合实际认真细化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落实落细。

确保覆盖面的同时,还要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程求实。广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创新采用连线直播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逾108万网友足不出户学党史。南沙区线上打造党史知识闯关游戏,线下开展党史大讲坛系列活动,全区25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的2200多名党员寓教于乐学党史。黄埔区通过线下线上结合开展党史学习,已组织两新组织党史专题学习十余场,通过直播覆盖2000人次。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赢得群众支持,广州两新组织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两新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二十项“羊城先锋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广州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注册税务师行业党委动员100名党员组成“财税助企”专家团,开展10期财税金融改革线上直播讲座,定期为企业提供财务风险诊断等免费服务。广州市民营医疗行业党委广泛发动各民营医疗机构开展义诊、健康宣传、保健咨询、常见病防治、心理调适、急救技能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

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党支部动员近30名党员组成“科创羊城”服务团,组织2场科技成果供需转化对接活动,近200名企业代表参与活动,成果交易近50万元。

健安应急培训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健康、送技术、送服务”志愿服务活动,与群众一起学习心肺复苏和AED操作等急救术,派发400多份应急救护知识手册,增强居民的应急救护意识。

学生们在“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学习党史知识 鄢敏 摄

一线见闻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成为最“红”打卡地

文/侯梦菲

5月9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胡秋香带着女儿登上了“红色公交”——广州1路公交线路,以志愿者身份为乘客介绍沿途的红色景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发布“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名录,为广大党员和市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就近就便提供瞻仰红色革命遗址、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资源和“活教材”,“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已成为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学党史的“网红”打卡地。

“红色公交”串起城市红色记忆

“各位乘客大家好,我是来自‘红色公交’党团队志愿讲解团的讲解员,欢迎您乘坐1路线‘红色公交’,今天我将为您讲解沿途的红色史迹……”每到周六、周日,越秀区东山口总站的1路公交线上总是排起长队。市民和游客等待的1路“红色公交”,也是广州市打造的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移动宣讲站。

据了解,“红色公交”是广州公交历史最悠久的1路线公交,线路途经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红色史迹,串联起羊城的红色记忆。

记者在红色公交上看到,志愿者将红色故事讲得栩栩如生,车上的乘客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乘坐公交出行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的党史知识,收获颇丰。” 第一次乘坐“红色公交”的乘客李伯说。

“家门口的红色学堂”让党史贴近生活

今年以来,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州各区开展得如火如荼,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覆盖各个年龄段群众。在这个过程中,“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成了现实版的“活教材”,百姓能够实地感受厚重的革命历史文化。

作为广州“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之一的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就位于居民生活区。走出家门,大家就能到纪念馆参观学习,随时感受红色文化的深厚底蕴。“这里就是当年毛主席视察的旧址。”91岁高龄的老党员钟叙本带着十多位离退休干部,深情讲述毛主席视察棠下的难忘情景。

在广州,越来越多的“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也成为青年学子的“网红打卡地”。农讲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 听党话 童心寻红色印记”志愿服务,先后有3万多名中小学生参加打卡行动,向游客做志愿讲解服务、诵读革命诗句、交流分享心得,进一步激励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火种代代相传。

专家观察

广东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

尹德慈:广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行动快、覆盖全、措施实

作为一座英雄城市,广州参与和见证了百年党史苦难辉煌与砥砺奋进的全过程。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并把它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党中央决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示范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取得显著成效。广州应对疫情的表现就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最好证明。

作为广州市委宣讲团的成员,尹德慈认为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行动快。各级党组织积极主动把党中央和总书记要求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融合起来,迅速吹响“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集结号。比如,广州市国资系统第一时间举办党史学习大讲堂,把国资委机关与市属国企组织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系统工作同步部署,率先创办“红色流动讲堂”。

二是覆盖全。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不同领域对党史学习教育反映之迅速,热情之高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天河区非公企业党委针对非公企业数量多、年轻白领党员多的特点,分地域、分行业第一时间成立宣讲团送教上门,企业党组织利用业余时间充电加油。

三是措施实。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得力,有板有眼。比如,广州市委组织部率先采取线上线下推送《党史课堂·红色印记·精品项目》手册的形式,集中向全市推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优质资源,以具有广州特色的“1+2+3+4+5”专题培训体系,服务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步,广州广大党员干部如何进一步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奋发有为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尹德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问题、办事情始终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目中的最高位置。二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善于在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用“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思维方式攻坚克难。三是始终弘扬和传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乐于奉献,敢于牺牲,始终保持团结和奋斗姿态。

数据眼

●广州135个局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史专题学习500多次,全市3.9万多个城乡基层党组织、75万党员全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党史学习全覆盖。

●广州市委宣传部汇编《广州红色记忆》系列口袋书和100个红色故事,发挥“四个100”宣讲队伍作用,依托全市6个红色讲堂、28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党群工作室以及32个好人工作室等阵地,把红色故事讲到基层,讲进城乡社区和群众心坎。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4.6万场,受众1500万余人次。

●广州全市建成使用2759个村(社区)、176个镇(街)党群服务阵地,打造“城市15分钟党群服务圈”,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学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