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青年心向党 勇立潮头敢担当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6-30 10:33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6-30
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
青年志愿者引导群众排队做核酸检测(资料图片)

胸怀家国,粤港澳青年争先学党史;面对疫情,青年人勇敢冲在最前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习近平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少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立时代潮头,南粤青年一心向党,担负起国家赋予的责任。

心系民族复兴,粤港澳三地青年争先学党史,掀起一股股奋进热潮;践行总书记号召,南粤青年走入寻常百姓家,以真心服务群众;面对疫情考验,青年人不怕苦、不畏难,勇敢地冲在一线。

齐学党史,领悟百年初心

泛黄的侨批、伟岸的雕像、先烈的故居……回想起红色寻根之旅的一幕幕场景,90后香港青年罗伟特至今依然心潮澎湃,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给他带来极大震撼。“平时比较少接触这段历史,所以我很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今年5月,罗伟特和30多位港澳青年前往广州、汕尾、梅州、汕头、潮州等地,开展研学交流,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征程。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他重新认识了“农民运动大王”彭湃。虽然出身地主家庭,彭湃心里却装着广大农民,当众烧毁了自家的田契,投身农民运动。彭湃的选择,让罗伟特备受鼓舞。“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将自身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一路上,港澳青年在参观学习中,逐渐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对此,罗伟特有更加深刻的感受。2016年,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他和伙伴来到大湾区创业,运营鱼菜共生项目。其间,他亲眼见证了农村五年来的发展:高速公路通车、村里修建了篮球场和卫生站。“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我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延续至今。”

罗伟特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广大湾区青年的心声。今年以来,深圳、珠海、中山等地陆续举办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之旅。不少参与活动的青年表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愈发强烈。

红色寻根之旅只是广东青少年学习百年党史的一幕缩影。今年以来,广东共青团不断推陈出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3月13日,沙盒游戏版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上线,这是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首度采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复刻技术,高度还原了当年红军沉着应战的画面,让青少年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据了解,广东省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有上千支志愿队每周定期开展宣讲,线上线下观看人数累计超过3500万人次。广东共青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粤语讲古、情景剧、快板等传统艺术与VR、虚拟主播等现代科技巧妙结合,在直播中再现党史故事,可以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党史学习队伍。

粤港澳三地青年参加红色寻根之旅,在叶剑英纪念馆参观学习 通讯员 岳青 摄

脚踏实地,用心服务群众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此后,广东青年随即行动起来,将贴心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家住广州市越秀区农林街的老红军黄锡泰与中山大学7名大学生,有个“周六之约”。每周六,大学生们都会来到老人家中,为他提供医学保健、科普知识、居家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整个过程中,黄锡泰经常讲起自己当年的革命故事,大学生们总是听得很入迷。

像这样专为一位老党员而组建的小型志愿服务队,在广东各地各领域已经越来越多。今年4月,广东共青团发起“金晖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面向老党员开展一系列关爱服务。

为老战士拍婚纱照,圆了老战士多年未了的心愿;上门清洗空调、维修家电,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顺心;开设电子设备宣讲课,帮助中老人年与数字时代接轨……在南粤大地,青年人关心服务老党员的举措,正在逐步深入推进。

响应总书记号召,加入服务群众队伍中的还有一只勇敢的“海燕”——张莹莹。她是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主要为残障者提供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服务,张莹莹也是今年广东唯一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张莹莹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一直投身残疾人服务事业。她组织残障者“演说家”志愿服务项目,鼓励他们进行励志演讲。此外,她还带领团队赴深圳市对口扶贫地区,为当地残障者制定精准就业计划。如今,张莹莹正在不断地实践、摸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从而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就业创业。

迎难而上,扛起如山责任

“马上来”“通宵也可以”。一群随时待命的青年志愿者,让无数网友感动。面对疫情,南粤青年不怕苦、不畏难,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年的担当。

烈日下,越秀区东山街的核酸检测点,身穿绿色马甲志愿者林天茵耐心地教公公婆婆扫描二维码,指引他们排队采样。前一天,她还是身穿校服,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高三学生。不到24小时,她就转换身份,成为这座城市万千守护者中的一员。

报名做核酸采样的志愿者,并不是林天茵突如其来的想法。早在疫情开始初期,她就默默萌生了这个念头。高考前,林天茵看到很多医护人员不分昼夜地工作,保障他们的安全。“我当时就想,考完后要为我的社区,我的城市做一份贡献。”

除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入户宣传、应急处置等岗位上,也有志愿者默默奉献的身影。据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统计,截至6月25日,全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登记录用志愿者29.18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数为6371个,累计提供服务时长超362.7万小时。

今年5月,广东再次拉响战疫警报,无数青年人逆行而上。其中,有星夜驰援的医护人员,有走街串巷的社区工作者,有无惧风雨的公安民警,他们用行动筑起坚强的防线。

“在疫情面前,不负重托,全力以赴。”一封印满了红手印的请战书,写下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全体成员的铿锵之词。他们以最快速度集合,立即投入核酸检测工作,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

清晨,天微亮,张曼佳已经来到猎德新街市场。作为天河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她身穿红马甲、戴上红袖章,认真地巡查每个入口。

“我们要确保市场工作人员做好测温、验码等必要防疫措施,丝毫不敢松懈。”随后,张曼佳和同事前往周边的餐饮店,检查上座率。从早上7时到中午12时,他们一刻也没有停,始终奔忙在巡查路上。

瓢泼大雨下,黄埔区民警翁杨舒岿然不动,手里紧紧攥住警戒线的绳子,维持现场秩序。这一幕场景,在网络上引发众多网友点赞。一个月前,这位“95后”女警刚刚加入广州警队。疫情来袭,她没有丝毫犹豫,加入“战疫青年突击队”,奔赴荔湾区支援。翁杨舒表示,当时没有留意雨有多大,只想着把防疫战线守好。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