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嘉禾街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二期开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嘉轩 发表时间:2021-06-30 22:07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嘉轩  2021-06-30
讲述农村革命根据地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嘉轩

6月30日,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二期暨《红旗高扬 薪火相传——嘉禾新村革命先辈事迹展》开幕。当天,专家学者、革命先辈后人及干群代表齐聚一堂,就嘉禾红色资源深度挖掘、红旗坊红色文化品牌打造、面向青少年讲好革命故事等核心议题建言献策。

打造精品展陈空间,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据了解,嘉禾新村是解放战争时期广州地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依托这一珍贵的红色资源,结合老旧建筑微更新,红旗坊应时而生,项目一期于去年建成,较为全面地挖掘展现了新村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历程。

“嘉禾街一直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和使用,投资600多万元打造了红旗坊这个红色文化品牌。”白云区嘉禾街党工委副书记戚小明介绍,红旗坊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者近50批次,参观人数超过1000人。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进一步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嘉禾新村革命根据地这一红色资源,在市、区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嘉禾街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公共空间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启动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二期营造。

项目在拓展提升原有展陈空间的同时,同步围绕纪念碑打造初心公园、新科历史文化长廊等功能节点,室内外展陈面积近3000平方米。历经半年的精心打造,展馆二期在“七一”前夕顺利落成。

一幅幅优美的瓷版画,一册册精致的连环画,船舵式互动体验视频播放,虚拟现实体验经典红色场景……戚小明表示,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二期全力打造精品展陈,坚持用史实说话,力求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和互动参与的展陈节点,进一步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和感染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

红旗坊红色历史文化展馆二期 受访者供图

追忆先辈事迹,汲取奋进力量

当天,《红旗高扬 薪火相传——嘉禾新村革命先辈事迹展》同步开展,这也是嘉禾街依托红旗坊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革命故事、讲好英雄故事的一项重要活动。

据了解,新村革命根据地是解放战争时期对敌斗争的前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革命先辈们不惧艰险、敢于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此次展览重点展现了梅日新、司徒彤、越敬派等革命先辈们在此联手发动群众、成立党团组织、开展武装斗争的革命经历,以及他们不凡的人生历程,旨在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

展览现场 符畅 摄

“联想到自己的苦难,今后的前途,更想到民族的前途和希望,便豁出条命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展厅内铿锵有力的誓言,勾勒出越敬派赤诚坚毅的革命信念,让观者动容。

越敬派出生于新村的贫苦农民家庭,抗战时期曾遭日军飞机轰炸幸免于难。投身革命后他迅速成长为革命骨干,是新村地下农会和起义委员会主席、中共禺北中心支部委员、嘉禾武工队队员。

“我们一家七兄弟姊妹,我爸爸扔下家里人,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坚定信念,投身革命,这是多么英勇无畏。小时候,我们只知道爸爸搞革命,但他从来守口如瓶,只字未提。”革命前辈越协星的后人越愉生告诉记者,他们家在当时是堡垒户和交通站,尽管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他妈妈常年在家里囤着番薯、芋头,每当有交通员到家里来送情报信息,就给他们煮番薯、芋头吃,“这是我们全家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无私奉献。”

仪式上,越愉生等革命先辈的后人还向红旗坊捐赠了一批革命物件和红色史料。

新科联社党委书记杨灼秦表示,作为嘉禾街的一条小村,都能燃起革命的火种,让红色历史文化得以延续。“希望革命先辈后代、村民能共同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说。

展览现场 符畅 摄

用好白云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1924年,中共广东兵器制造厂支部成立;1927年,中共聚龙村支部成立;1936年夏,中共石井特支成立;1944年,罗布洞抗日民主乡政府成立……在红旗坊二楼展馆,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记载,诉说着白云的革命故事,传递着白云的红色底蕴。

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地。白云区作为广州重要的中心城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从艰难困苦的建党初期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从烽火硝烟的抗战时期到气势如虹的解放战争时期,都有白云人民的参与和见证。

展览现场 符畅 摄

“红旗坊的打造,以故事的形式,将红色历史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观众眼前,对青少年学生来说是一种很好的红色教育,能够将红色思想镌刻在他们心中。”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袁友军说。

嘉禾街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依托红旗坊这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嘉禾人民始终坚持光辉革命传统,形成推动嘉禾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白云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推广借鉴红旗坊的打造经验,进一步挖掘好、运用好白云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红色文化品牌,用活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