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为甲勇战疫 抗疫先锋张忠德一颗红心爱党为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3 08:07
金羊网  作者:  2021-07-03
话初心,担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中医人、老党员,讲述着自己与党的故事。
张忠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宋莉萍 查冠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人物名片 张忠德

党龄34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广东省名中医,中医急诊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岭南甄氏杂病流派第四代传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热病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获“中国医师奖”“全国卫生系统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

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一颗红心,爱党为民。

话初心,担使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批中医人、老党员,讲述着自己与党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既能看到老一辈中医人践行初心的奋斗历程,也能看到他们怎样在启航新征程时勇于担当,永葆对党和人民健康事业的忠诚信念。

张忠德,人称“德叔”。他的抗疫故事,很多人都已经非常熟悉。

18年前,他冲锋在抗击非典第一线,在救治重症患者时不幸感染,生死关前走一遭,19天殊死搏斗,他战胜了病毒。

18年后,他又一次站在了抗击新冠疫情的最前线。除夕之夜,临危受命,孤身逆行。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他是在武汉坚守时间最长的国家级专家之一。此后驰援河北邢台、云南瑞丽、辽宁营口。今年,又在广州用中医药方案与德尔塔变异株正面交锋。

支撑他不惧艰险、敢打硬仗的信念是什么?广州德尔塔疫情已有效稳控之际,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东工作组驻地,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笑起来暖暖的抗疫“大将军”。

初心

“入党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要比其他人更能扛”

“入党不只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你要比其他人更能扛,在最困难的时候,你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德叔说,这是他大学班主任给他上第一次党课时说的话,影响他至今,“入党时的心态,决定了你今后的行为。”

“我念大学时就看到师姐师兄党员,哪里有困难,他们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触动我写下入党申请书的,是我们当时看的一部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党员干部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发挥了带头作用。我又不断翻看历史、党史书籍。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为了我们现在能够享受到和平幸福的生活,这些革命先驱们的忘我付出,令人深受触动。于是我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德叔回忆道,“我记得当时我们班有很多人像我一样要求入党。1987年4月25日,组织批准了我入党,我非常开心。”

“入党带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坚定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有战胜困难的信念和意志。遇到任何‘危’都要能看到它的‘机’,并为此而孜孜不倦地去奋斗。”张忠德说。

2020年除夕夜,广州开往武汉的G1128次列车,空荡荡的2号车厢里只有德叔一人。他却异常沉着冷静,一路都在仔细研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因为我们抗击过非典,我自己曾经既是非典患者,又是成功救治了患者的医生。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了解病人的证候特征,再回想非典的治疗情况,结合文献,心里就有了些底。”

“这里危险,让我来!”在隔离病房,这句话常常挂在德叔嘴边,从18年前的“抗非”战场,到如今的抗击新冠战场,“患者在哪里,我的战场就在哪里。”德叔这样说。“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德叔奔波的身影。”百姓们这样说。

经历过生死,张忠德更加敬畏生命。2021年7月1日,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德叔说:“作为一名中医人、老党员,时刻不敢忘记自己学医时的初心,立志于为病人解除痛苦。”

使命

坚定中医药自信,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

“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中医人,心里有这句话:‘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张忠德说。中医自信从何而来?“我们中医的自信不是盲目的,我们用疗效来说话。”

“任何医学存在的价值,就是看它能不能够解决问题。”张忠德说,“在武汉乃至全国、世界各地的战疫中,中医药实实在在地救治一个又一个的病人,坚定了人们抗疫的信心。去年在武汉,我们1月底接管病区,2月上旬第一批病人出院;今年在广州,与德尔塔变异株正面遭遇战,我们中西医融合作战,重症危重症患者症状缓解,轻症患者被及时阻断向重症发展。在挽救病人生命、大大提高救治率方面,中西医结合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不要把中医与先进文明科技隔绝开来,我们要冲破自己给自己捆上的枷锁。既要传承中医的精华,又要借助当下的科技文明成果来发展它、壮大它。我认为,在未来十到十五年,中医药将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为健康中国乃至健康世界作出大贡献。”张忠德表示,在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上,中医药有很多宝贵的验方,可以在疾病早期进行阻断;而在重大疾病的防治方面,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等,只要认真研究,进行深度的中西融合,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效果一定会比这两种医学体系“单打独斗”治疗更好。“毛主席在上世纪50年代就提出要打造中国的新医学。所以说这也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德叔说。

语录

“入党不只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你要比其他人更能扛。在最困难的时候,你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

“入党带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坚定了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有战胜困难的信念和意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