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在广州中心城区,步行20分钟即有“方便之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发表时间:2021-07-05 21:0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2021-07-05
全市对外开放公厕达11294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在广州街头“人有三急”时不要慌,用手机微信小程序就可找到一座距离你最近的公厕。记者7月5日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广州对外开放公厕数量已突破10000座,大部分对外开放的公厕可通过手机端查找得到,在中心城区无需步行太远的距离即可找到“方便之所”。

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发展公园装配式公厕 梁怿韬 摄

据悉,作为广州“厕所革命”工作的牵头职能部门,广州市城管部门近年来通过编制印发《广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广州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确保公厕建设有规可依,管理有章可循。通过采取“新建一批、移交一批、开放一批”等措施,进一步优化公厕布局,弥补了数量上不足的短板。通过提高公厕建设质量品质和强化公厕日常管养,进一步改善如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建设广州公厕云平台和优化主次干道公厕指引设置,方便市民找厕所,解决了“如厕难”的问题。2018年至2021年5月底,广州全市共完成4204座公厕建设任务,当中包括新建公厕1231座,升级改造公厕2973座。在与住建、规划等部门配合下,广州利用装配式建筑的建设优势在较短时间建设了341座装配式公厕,破解了广州不少地方此前存在的公厕落地“选址难”“报建难”等问题。

对于因各种原因无法新建公厕的地方,广州积极动员临街单位特别是有条件开放的政府机关及商家开放内设厕所,目前广州有2411座对外开放厕所由临街机团单位提供。除了“常设公厕”,广州时常需要应对春运、马拉松、横渡珠江、龙舟赛、迎春花市、演唱会等大型群众活动产生的突发如厕需求。广州市城管部门已成立“广州市无害化处理事务中心(广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保障中心)”,为政府大型活动提供流动公厕外设服务及为全市粪便公共卫生应急处理提供支持保障,均是该中心的职能。当突发如厕需求出现时,各种类型的流动公厕将派驻现场为突发需求提供“方便”。

通过微信小程序“广州公厕云平台”,可找到身边的公厕 广州公厕云平台截图

广州市城管部门统计,目前广州各类对外开放的公共厕所数量已达11294座(不含大型活动设置的流动公厕),在中心城区已形成“步行20分钟公厕圈”。为让在街头急于如厕的市民和游客尽快“方便”,广州各级城管部门除在市政道路上设置公厕指示牌外,目前已将其中的9681座对外开放公厕信息录入微信公众号“广州城管”的“找公厕”目录,及微信小程序“广州公厕云平台”中。市民和游客只要打开手机微信,就能发现身边的公厕,并通过地图导航功能带你找到距离最近的公厕。除了帮你找到公厕,该小程序还能显示所选公厕的男女厕位数,是否设有第三卫生间等信息。如果该公厕因管养原因不能让使用者尽情“方便”,使用者还可以通过该小程序给公厕打分写评论,协助管养单位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