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前孩子丢失今天广州团圆!寻子的路她走了26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7-08 22:37
金羊网  作者:董柳 林桂炎  2021-07-08
为了今天这一“历史性”时刻,曾女士和丈夫带着小儿子和女儿以及另两位亲戚昨天中午12点多就来到了广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施桂鸿 李玺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经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检验,曾女士、吴先生、小林三人符合亲子关系。”今天(7月8日)下午3点多,随着越秀警方在办公室里宣读完这一亲子鉴定结论,门口一位一米七个头的戴眼镜小伙捧着一束鲜花,边走边向里张望。紧接着,现场等候已久的曾女士与他拥抱在一起,大哭起来……

寻子这条路,曾女士走了26年!而为了今天这一“历史性”时刻,曾女士和丈夫带着小儿子和女儿以及另两位亲戚昨天中午12点多就来到了广州。

热情“夫妇”主动帮忙,人贩子拐走孩子

1995年9月17日,18岁的曾女士带着11个月大的儿子从从化坐车到广州流花车站,准备去旁边的广州火车站搭乘火车回湖南老家,由于天色已晚,加上人生地不熟,正不知所措时,一对“夫妇”热情主动上来搭讪,老实巴交的曾女士以为遇到了好人。

次日天刚刚亮,“夫妇”中的女子提议帮曾女士照看儿子和看管行李,让她老公陪着曾女士去买火车票。想着对方这么热心,曾女士放松警惕,把孩子和行李交给了女子看护,然后跟着男子去买票,在路上,曾女士很快发现那名男子不见了,她返回原来歇脚的地方时,孩子和那名女子也都不见了,在火车站周边四处寻找,都没有她们的踪影。

曾女士伤心欲绝,急忙到流花车站派出所报警。由于当时留下的线索有限,警方多方查寻均未能找到曾女士被拐儿子。

弄丢了儿子,26年“我一直自责内疚”

为了找到孩子,曾女士和丈夫吴先生就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打工,帮别人洗碗、扫地、拉货,什么重活、累活、脏活都接,一干就是约二十年。甚至,她还到广州南站做保洁服务,到武汉、长沙,打听孩子下落,但一直没有任何消息。

2017年,一档电视寻亲节目再次给曾女士带来希望,她和丈夫吴先生两人来到越秀区公安分局流花派出所求助,详细了解情况后,民警很快联系了分局刑警大队为曾女士夫妇进行了DNA采集、检验,并将DNA数据录入全国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曾女士回忆,当年自己的粗心大意把儿子弄丢,一直自责感到内疚。26年来,一想起自己丢失的儿子,就忍不住想哭。因当时家庭困难,也没有给孩子拍照片,没有留下孩子有价值的信息。

“当时家里条件不好,买小菜的钱都很困难,更不用说给孩子照相了。”曾女士告诉记者。

这26年里,曾女士与丈夫吴先生又生下一儿一女,但心里始终放不下大儿子。

女儿和哥哥(小林)拥抱在一起

DNA线索排查 疑似曾女士的儿子浮现

越秀区公安局打拐办黄警官介绍,2021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 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力查找失踪拐卖儿童。今年一季度,越秀区打拐办重新梳理改革开改以来在越秀区报告的儿童失踪和被拐卖案件,将报案人和疑似失踪被拐人员的身份信息、人像信息、生物信息全部补充完善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其中就包括曾女士夫妇的信息。

今年5月,越秀区打拐办民警在DNA线索排查中发现,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区分局在4月份DNA数据入库的人员小林(男,26岁,广东汕头人)信息高度疑似曾女士当年失踪的儿子。

随后,广州越秀警方立即联系曾女士夫妇,并经广州白云警方联系上小林,对他们重新采集DNA样本进行亲缘鉴定工作。最终,经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司法鉴定中心检验,曾女士夫妇与小林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

26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最新消息。

曾女士的儿子“一直以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身世”

曾女士说,6月初,她接到广州越秀打拐办民警打来的电话,要求要对她和孩子的父亲重新采集DNA数据,再次核对信息,曾女士不敢相信。直到一周后,民警告诉她检验结果,并且看到儿子现在的相片她才相信,离开她接近26年的儿子终于找到了。

而小林一直以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身世。直到今年6月初,接到民警电话,要求到派出所配合了解情况,当时采集口腔拭子,还以为只是一个普通检查。

知道情况后,小林心里产生了很多的疑问,亲生父母是哪里人?现在过得怎么样?为了解情况真相,他鼓起勇气向养育自己的母亲问起自己的身世,母亲最终承认小林不是自己亲生的。

小林也从民警口中得知,亲生父母一直在找他,26年来背负着自责,生活过的艰辛不易。 

血缘亲情感化了这个大男孩,小林才渐渐释怀,慢慢接纳了这一切。他还通过民警分享自己刚刚毕业的照片给亲生爸妈看,又回去养父母的家找到自己小时候的照片等着见面的时候给亲生父母看看自己小时候成长的样子。

分离26年终相见!随着越秀警方宣读亲子鉴定结论,曾女士与儿子相认后顿时热泪满眶。

认亲前,小林给父母买了一束鲜花,给弟弟妹妹也准备了小礼物,曾女士则给小林买了几套衣服,一家人在现场交换礼物的时候,曾女士始终搂着小林不放。

“以后不管他回不回到我们身边,他高兴我就高兴。”曾女士说。

“没见面前有很多话要说,见面了又不知道说什么。”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小林在整个过程中有点腼腆。他告诉记者,这么多年里,养父母一家都很宠他,养父母家的两个姐姐也一直对他很好。

警方提示:怀疑自己被拐或找寻被拐孩子,可免费DNA采样检验比对寻亲

广州越秀警方提醒,警方已经开通了打拐寻亲绿色通道,凡是怀疑自己有可能是被拐卖的,或是需要寻找被拐失踪孩子的父母,均可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求助,免费进行DNA样本采集和检验比对寻亲。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