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阶梯电价新政:5人或以上“人户分离”家庭可望节省电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7-08 23:21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1-07-08
自6月1日起广东省实施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截至6月30日,广东电网公司已受理申请超过7.3万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沈甸

8日,记者从广东电网获悉,针对6月起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实施以来,用户反映较多的“人户分离”家庭问题,广东电网近日做出了相应调整,对户籍与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且无法办理当地居民居住证的家庭,若满足同一居民户口簿累计人数满5人及以上的,可以在实际居住地址申请办理。这一调整对于5人及以上“人户分离”家庭是重大利好。

广州供电局营业厅工作人员引导客户办理“一户多人口”业务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自6月1日起广东省实施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截至6月30日,广东电网公司已受理申请超过7.3万单。

每档增加100千瓦时基数为多人口家庭减负

据介绍,“一户多人口”政策针对同一地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一户家庭人口满5人及以上的,可申请每户每月每档分别增加100千瓦时的阶梯电量基数;满7人及以上的,可选择按5人方式增加电量基数或者选择执行居民合表电价。家庭人数主要以广东省公安部门核发的居民户口簿、居住证等在同一地址共同居住生活的居民(包括持长期居住证明的境外人士)数量为认定依据。

目前,广东省居民用电价格分为三个档次,在夏季月分别以260千瓦时和600千瓦时的界限划分。执行新政策后,5人以上人口的家庭可每个档次增加100千瓦时的基数,变为360千瓦时、700千瓦时。

广东电网市场营销部营业科副经理谭伟聪称,以一个5口之家为例,假如一个月用电650度,按照新政策可节省17.5元。如果是一个7口之家,假如一个月用电750度,实行电价新政策后,若选择增加基数,可节省30元;若选择合表电价,可节省34.25元。

在广州市天河区,外来人口数量占比较大,“一户多人口”电价政策也为这些“新广州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按照政策,办理电价优惠业务成功之后,一家人日积月累的电费的确会减少很多。”家住天河北的张先生说,他们夫妇2014年从外地来到广东,并落户天河区,为照顾小孩,家里老人也来到广州共同居住。“夫妻户口落户广州,老人未迁移户口但已有居住证的,都可以办理‘一户多人口’电价优惠。”广州天河供电局营销部客户服务班班长钟雄英说。

据介绍,居民阶梯电价“一户多人口”政策自申报成功的次月起执行。符合政策条件的用户可通过“南网在线”APP和“南方电网95598”微信小程序申请办理。


多元服务持续升级,增值业务全面覆盖

除了“一户多人口”的电价政策福利,在“南网在线”APP上,配电运维、电压暂降治理、临电共享、商业保供电、电气厨房、分布式光伏、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等7项电力增值产品已在全省全面上线。

此外,广州、佛山、东莞、江门四地自6月23日起又新增了蓄冷设备建设、能源托管、应急抢修等15项增值产品。

以临电共享产品为例,客户可以以租赁形式向承租人提供临时供电产品设备,承租人只需分期支付一定费用即可获得变电箱等设备的使用权,为客户省去报装、建设、运维、拆除等麻烦。广东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新能源及综合管理科经理雷国盛介绍,临电租赁广泛适用于各行业临时建筑工地、临时生产厂房等有临时用电需求的场所。相比传统模式建设周期减少约50%时间,客户只需要签订供电合同,提供简单的办电资料,便可直接用电。

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将推出更多多元化、个性化的电力产品和增值服务满足多样化的用能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预计年底还将上线汽车充电管家、配电系统年度体检、空压机节能等7项服务产品。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