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外卖小哥雷雨天撑伞外出,疑遭雷击多处灼伤晕倒路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08 22:2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7-08
预计周日起雷雨又将频密,在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防雷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的夏天总体炎热,但时不时就有突发雷阵雨。当雷雨天气发生时,市民在户外活动一定要防雷击。7月8日,记者从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获悉,一名外卖小哥在外出期间疑遭雷击,导致身体多处灼伤,幸在好心市民帮忙和医护人员治疗后已无大碍。根据气象部门事后调查,小哥雷雨中在户外活动并依附金属物体,可能是导致他遭遇雷击的原因。

事发地点示意图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制图

6月27日,广州市白云区出现雷雨天气,该区气象台在当天15时08分发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当天16时许,为某外卖平台从事外卖小哥工作的潘先生,骑电瓶车途径白云区庙企路。因雨势较大,潘先生一度把车停在路边,并下车整理雨具。

小哥遗留在现场的雨伞和其他雨具 白云区气象局供图

“没过多久,有路人路经现场,发现潘先生倒卧路边。”据事后参与调查的白云区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有路人发现潘先生晕倒在路边,其头发和挎包有烧灼的痕迹。该路人怀疑潘先生遭到雷击,立即在现场呼救。在其他热心市民的共同帮助下,潘先生被救护车接走送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潘先生脸、肩、手等部位有灼伤。由于怀疑和雷击有关,白云区气象局派出工作人员对事件进行调查。

“当事人的描述,未必能完全证实就是雷击;但结合气象数据和现场环境分析,我们认为这起事件和雷击有关。”白云区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潘先生反映自己在撑伞整理雨具时突然失去知觉,在失去知觉前没有听到雷声。由于雷声往往在闪电发生后相隔一段时间才会传出,故难以通过潘先生的描述直接证明就是雷击。但结合气象数据,潘先生失去知觉的事发时段和事发地点附近存在雷雨。距离事发地点附近的均禾街自动气象站,当天16时录得累计时雨量7.1毫米,最大阵风10.5米/秒;经查询广东省雷电监测定位系统,事发当天的15时至16时30分,事发地点1公里半径范围内出现4次闪电。结合潘先生当时的撑伞举动,气象部门判断事件疑为雷电击中雨伞后发生的直击雷伤人事故。伤人途径为雷电击中雨伞后,电流通过金属伞骨流经人体,导致潘先生脸、肩、手等部位灼伤。

结合潘先生的经历,气象部门提醒,雷雨天气时市民骑摩托车、单车、将金属物体扛在肩上等在户外依附金属物体行为易遭雷击,建议市民雷雨天气时减少对金属物体的依附。结合此前一些雷击事故的案例,气象部门建议市民雷雨天气时尽量留在相对安全的室内,在室内避雨避雷时关闭门窗,减少使用家电,不要戴耳塞听歌,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停止洗澡等,减少雷电通过电路和管道对室内人员造成伤害的概率。由于雷雨常在夏季发生,夏季同时又是水上活动热门季和农忙季,市民在雷雨天气期间切勿在水面附近停留,不可在空旷的田地里走动或干农活,不可到屋顶活动,不要赤脚奔跑,尽量到低洼处躲避。由于雷击极易造成通信、电力、电子设备损坏,建议相关市政工程和建构筑物要规范安装避雷装置,已安装的避雷装置要定期开展安全检测,确保装置的有效性。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7月8日傍晚的预报,广州市区7月9日周五和7月10日周六维持晴到多云的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预计7月11日周日起市区的雷阵雨频率又将转为频密。市民在防暑降温的同时,也要防范突发降雨特别是雷击可能对工作生活造成的影响。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