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3家法人银行首晒“绿色成绩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发表时间:2021-07-15 06:18
金羊网  作者:戴曼曼  2021-07-15
这是国内首个由区域统一组织、集中公开展示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模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戴曼曼

14日上午,记者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五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大湾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3家试点机构均已提交高质量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并通过“粤信融”平台挂网发布,这是国内首个由区域统一组织、集中公开展示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模式。

何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据介绍,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和重要内容,它是金融机构识别、评估、管理气候环境风险的基础,也是外部透视金融机构气候环境风险的重要窗口。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有利于提升自身气候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激励和促进其更好地充分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将更多资金配置到绿色低碳领域。

自2017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就已着手推动探索建立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并在2021年初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上升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五大支柱内容之一。

为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工作要求、推动广东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21年初正式启动大湾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对象涵盖大湾区内地八市的13家法人银行机构,旨在通过试点为全省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探索路径和积累经验。

据悉,试点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中既有定性披露,也有量化指标分析,对社会公众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活动的碳足迹、绿色信贷投放产生的碳减排效应等关键信息均进行了披露。值得留意的是,试点机构还从不同角度对披露内容进行了延伸,体现了“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组合披露特点。如南海农商行开创性地对火电、化工、石化、陶瓷、有色金属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铸造及其他金属制品制造等七个行业开展环境压力测试,是目前国内开展环境压力测试覆盖行业最多的中小金融机构。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研究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是势在必行的。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在此次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情况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结果的应用,引导更多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同时,将根据此次试点情况,继续探索细化、完善、拓展信息披露模板和框架,进一步提升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深度、广度和完整度,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金融力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