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共收到群众留言1170余件答复率98%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7-15 21:5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7-15
随着宣传推广,广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近期的群众留言数量明显增加了,广大市民或反映诉求,或咨询问题,或为城市治理建言献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夏鹏

“市民的每一个诉求,都是我们工作急需跟进之处,通过‘局长信箱’办理好每一件来信,是对市民诉求的最好回应。”日前,广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工作专班民警在阅办市民群众在“局长信箱”的留言时,深有感触。2021年5月2日,广州市公安局在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开通上线了广州公安“局长信箱”,受理群众提出的咨询、举报、投诉及意见建议,通过听取群众诉求和建言献策,帮助广大群众快速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公安机关与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切实解决民生诉求,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成事、快办事、办好事。

在广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内,记者看到民警在电脑前认真查看市民群众的每一条留言,对于一般咨询类的留言,民警迅速进行回复,对于内容比较复杂的留言,专班民警还会集中讨论研究,给出专业的答复。据了解,广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工作专班的民警,是从指挥中心、法制、刑警、交警、出入境、户政等专业警种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对于群众的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和一般性求助,都能及时回复;对于需要核实的留言,一般在三个工作日内办结,较为复杂的在五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确实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事情,工作专班民警会跟踪督办。对不合理或者不符合政策要求的群众诉求事项,会以回访的形式,向群众解释明白,争取群众的理解;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留言,工作专班民警还将向市公安局领导呈批,然后转交相关部门跟进,并做好记录标注限时解决,将群众诉求往实办,办实事。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局长信箱”是公安机关了解群众呼声的一个重要窗口。7月4日,家住荔湾区某小区的李先生留言称,每天深夜,小区楼下路段都会有大货车违规卸货,货物搬运的时候发出砰砰撞击声,还有搬运工人大声喧哗,严重噪音扰民,希望能得到公安机关帮助。收到留言后,工作专班民警立即联系荔湾区分局核实。荔湾区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警实地走访核实,发现该地段处于大型商贸市场附近,深夜搬运货物时存在噪音扰民情况。为此,荔湾区交警大队加强对该路段的巡控和对司机的教育引导,属地派出所联系当地街道部门与商贸市场物业管理部门进行联合清理整治,减少车辆乱停放和货物乱堆放的现象。同时,派出所与街道部门还多方联系,在附近寻找合适停车场,规范货车停车卸货和搬运货物等工作,减少噪音。7月8日,社区民警通过电话向李先生通报了街道整改情况,李先生高兴地说:“我们晚上能睡个好觉了,我代表小区居民感谢你们,阿sir真棒!”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6月15日,罗先生向“局长信箱”留言,称其在骑电动车途中发现手机不见了,怀疑是被盗,请公安机关能帮助他找回手机。接到群众留言后,工作专班民警联系到了罗先生骑车行驶路段的辖区派出所,通过智慧新警务初步判断并非被盗,可能是罗先生不慎遗失。派出所民警立即又扩大搜索范围,找到了拾获罗先生手机的群众,通过沟通,拾获人将手机交给了派出所民警。6月22日,当派出所民警将手机交还给罗先生时,罗先生激动地写下了感谢信,感谢派出所民警付出的辛勤努力。 

为提高“局长信箱”的知晓率,广州市公安局还在全市派出所及政务服务窗口张贴了海报,让每位市民都知晓“局长信箱”的网上留言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小窗口,大作用”,“局长信箱”不仅增加了群众与公安机关沟通了解,更重要的是加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监督,帮助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转变了工作作风,赢得了民心。

随着宣传推广,广州市公安局“局长信箱”近期的群众留言数量明显增加了,广大市民或反映诉求,或咨询问题,或为城市治理建言献策。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圆满答复和解决。截至7月14日24时,共收到群众留言1170余件,已答复1150余件,答复率98%,其余正在按期限办理之中。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