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降雨+雨后彩虹,广州的天空再现“名场面”,高温将暂告缓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15 22:2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7-15
广东强对流天气已有加强迹象,广州多区7月15日曾发涉雨预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7月15日,广东仍受高温困扰,省内部分地方依然录得超过38℃的最高气温。与此同时,强对流天气也开始在省内各地频繁出现。在广州,局地降雨和雨后彩虹在7月15日午后出现。气象部门预计,受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和巴士海峡附近热带云团逐渐西移影响,广东的雷雨将趋于频繁,未来几天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

高温仍在持续强对流有所加强,广州天空再现“名场面”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受持续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广东大部持续高温炎热,全省超过20个市县在7月14日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一天。从截至7月15日傍晚的统计数据看,7月15日的广东依旧“热力不减”,如位于粤北的阳山,在7月15日录得38.2℃的全省最高温(注:为当地代表站数据,不含非代表站的自动气象站数据)。与此同时,强对流天气有加强的迹象,7月15日午后,广东省内部分地方因强对流天气出现,需要发出暴雨、雷雨大风乃至冰雹预警。在广州,越秀、天河、白云、花都、海珠、荔湾、增城、番禺等区,在7月15日午后需要发出暴雨、雷雨大风预警。

高温叠加强对流天气,广州的天空再添“名场面”。7月15日16时许,羊城晚报记者驾车自南向北行驶在广州绕城高速、新化快速路等道路。当行驶至新化快速路番禺化龙境内时,此前一直晴朗的天空忽告“变脸”,倾盆大雨洒向路面。随着雨越下越大,记者发现车上监控室外温度的温度计,报数已由下雨前的37℃一下子降到28℃。当记者驾车离开新化快速路进入海珠区境内时,雨水又忽然收小。结合无人机拍摄,记者发现一个降雨云团出现在大学城、长洲岛、生物岛、化龙等地的上空,导致上述地区出现局地降雨。

7月15日16时许广州局地降雨

该局地雨出现时,广州不少地方还没开始下雨。在抖音,有网友对“局部”不满,希望获得“全部”......

随着广州市气象台在7月15日16时51分对越秀、天河两区发出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广州中心城区不少地方也由晴转雨,此前的“局部”果然变成了“几乎全部”。但在日落之前,广州中心城区不少地方的降雨开始减小,越秀、天河两区的雷雨大风预警也在7月15日18时02分解除。在降雨接近完全停歇前,部分位于区庄、水荫路一带的市民发现天空有“惊喜”,皆因雨后的天空出现彩虹,让饱受高温和“下班雨”困扰的市民享受到“眼福”。

7月15日傍晚,市民在水荫路一带看到雨后彩虹 读者陈先生供图

7月15日傍晚,市民在区庄一带看到雨后彩虹 读者刘小姐供图

未来几天广东雷雨预计更频密,高温范围逐渐缩小

广东省气象台7月15日傍晚预计,受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和巴士海峡附近热带云团逐渐西移影响,广东的雷雨趋于频繁,未来几天高温范围将逐渐缩小。

预计7月16日粤东、河源、梅州、珠三角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雷阵雨,预计当天广东西北部、珠三角和粤西地区最高气温仍有34~37℃。预计7月17日,珠三角和粤西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其中部分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除上述区域外的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预计7月18日,粤东、珠三角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其中部分市县有大雨或暴雨局部大暴雨,除上述区域外的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广州市气象台7月15日傍晚预计,受副高减弱及南海热带系统外围环流影响,7月16日起广州云量增多雷雨趋活跃。预计7月16日广州市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7月17日和7月18日广州市区均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有望从7月16日预计的35℃,降至7月18日预计的31℃。

气象部门提醒,在高温仍然持续时,各地居民仍要注意防暑降温防晒及时补充水分。由于预料未来一段时间强对流天气有所加强,各地同样需要注意防御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